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方星海解密与MSCI谈判:刘士余亲自指导

2017年06月22日08:54  来源:澎湃

5034

    6月21日晚间,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做客《央视财经评论》,解读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称明晟公司)宣布纳A股入新兴市场指数。

  【谈判阵容】方星海在前线,刘士余亲自指导 

  节目伊始,主持人请方星海介绍MSCI指数究竟为何。

  方星海说:“MSCI这个指数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指数之一,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当中,跟踪这个指数的境外投资者也非常多,大概有十几万亿美元的钱跟着它投资,这个指数一改变,很多基金就会跟着它改变自己的配置。简单来说,会有境外的长期资金进入A股。”

  他回顾参与的经历,说:“我算是在前线,指挥两个交易所和MSCI谈判。这个工作是刘士余主席亲自指导,我们前线谈判,出现问题时马上向刘士余请示,如果能当场处理的他就处理,不能立刻处理的也会向国务院领导进行汇报,周小川行长、郭树清主席都对于MSCI纳入A股起了很好的作用。”

  【三个要点】衍生品预审核限制守住两条底线 

  方星海笑称,A股闯关MSCI的这个过程经历了很长时间,冲关三次失败,但“我们一直的思想是乐观其成,但加入还是有一定条件,所以谈判还是围绕这个条件来进行”。

  “重要的两点,一个是可投资性,就是境外资金进来要方便,能进来,走的时候也能很快走得了。这个听起来简单,但其实在我们国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另一个谈判要点就是已经被MSCI反复提及的,衍生品预审核限制。

  方星海说:“国际上会有一些针对A股的衍生产品推出,那么MSCI就问,是我们随便可以推,还是需要中国监管层的事先批准?我们的想法是,重要的衍生产品还是需要批准,一个是因为担心会影响A股市场,还有一个是希望重要的衍生品流动性留在国内,不要都到境外去。”

  他承认,关于这个问题,和MSCI谈判了很长时间。当然,MSCI方面也是出于一部分的商业考虑,毕竟推出的衍生产品越多,获利也就越大。

  方星海透露,在谈判最后,证监会最后坚持守住了两条底线,衍生品的推出不能影响A股市场,以及重要的衍生产品流动性要留在国内。

  他续称,之所以在3次失败之后终于成功,是因为在这个时间点上,沪港通、深港通的推出,解决了可投资性的问题,而谈判解决了境外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问题。

  【看好中国】希望中国坚持开放、坚持全球化理念 

  “现在全球都有一种反全球化的潮流,在这种气氛下,全球投资者都非常看好中国,希望中国能有一个很好的坚持开放、坚持全球化的理念作为代表,所以大势上,也是到了今年,大家非常认可中国在全球化的作用。当然,改革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让国际投资者觉得水到渠成,A股既可以投,也值得投。”方星海说,大家确实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这倒不是什么官方的说法,“我们在谈判过程中,和很多国际大型金融机构私下谈,他们都很支持。说看全球经济发展前景,至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市场。那我们就创造一个条件,让他们进得来、出得去,也风险可控。”

  【纳入A股】原计划纳入230只股票 

  方星海透露,其实在和MSCI公司的谈判中,原来计划是纳入230只A股。

  “我们国家40年来的发展非常成熟且行之有效的经验,以开发促改革,举一个例子,现在是222只股票加入,我们谈的时候其实是230只,但是他发现在大盘股中有很多是停牌状态,所以不得不减少了。因为我们上市公司当中有很多是喜欢停牌,我觉得加入MSCI之后,会减少停牌这个行为,会促使这些公司走上正轨,不再‘任性’停牌,这就是一个改革、发展的结果。”

  方星海表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衍生品市场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也有推进作用。此外,有利于金融市场的问题,“风平浪静好行船”。

  【风险把控】难度很大,坚持对外开放 

  关于风险把控,方星海举了个例子,这次是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加入MSCI指数,如果资金进出比较快,可能会对国内的外汇市场有一定冲击。“这个就要靠完善我们的外汇市场来应对,而不是说你要走,我不让你走,这样应对。我相信,这些指数基金不是投机资金,要走或者要进来都是有道理的。”

  怎么监管跨境的衍生品监管?“这就牵扯到中国证监会和产品当地证监会的监管,这个难度很大,但对我们来说,是坚持对外开放。如果这个带来一定风险和困难,我们就迎难而上。而不是说有困难就不开放了。”方星海说。

  “周小川在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论坛上的讲话非常好,有人说要保护,但你是在保护懒惰,保护不规范的做法,最后是把自己的金融体系搞得很脆弱。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开放市场,就算有高手来,我们可以学啊。”方星海说,当然,监管一定要跟上,“不然他们做一些交易手法,我们都看不见。”

  【挑战】沪港通、深港通可能要增加额度,或者修改QFII额度 

  当然,纳入MSCI指数之后,也有一些挑战。

  方星海说,比如说“两通”额度,现在130亿每天还没有触及,但MSCI在今天(6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说了,现在是222只,今后会纳入更多的股票,而且现在纳入比例是市值的5%,“理论上我们国家可以到30%。那么资金还会增加,这样额度可能就不够用了,接下来就要考虑怎么样扩大额度,或者修改QFII额度,让境外投资者进得来。或者我们可以直接修改其他规定,这是一个好事儿,因为我们相信长线资金的进入对A股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

  【监管挑战】现在交易所更多的还是坐地收钱,要想方设法让中国最好的公司在中国上市 

  “交易所层面,就是我提到的市场检查能力要加强,也要更多和国际投资者有沟通,现在交易所更多的还是坐地收钱的感觉,今后要去国际上和更多国际投资者接触,至少要想方设法让中国最好的公司在中国上市,不要全去纽约啊什么其他地方,甚至要吸引海外公司来中国上市。”方星海说,很多东西是倒逼出来的,市场继续开放,监管要求提升,“我们对人才的需求会更加殷切。”

文章关键词:方星海;MSCI;刘士余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A股闯关未成功 纳入MSCI新兴市场被延迟

    新华社纽约6月14日电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14日表示,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同时表示,如果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2017年6月之前出现显著进展,MSCI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 MSCI失约A股 市场分析影响有限

    对于此次“失约”A股的原因,MSCI董事总经理、全球研究主管里米·布赖恩德说,MSCI预计“在一些市场准入相关重要问题解决后”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归纳起来,此次没能纳入的原因主要由于额度分配过程、资本流动限制、海外投资者受益权属界定这三方面存在障碍。

  • A股未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反映境外机构胃口大

    全球领先的指数和投资决策工具提供商MSCI明晟公司周三宣布:MSCI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A股在其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评审的一部分。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3》称,将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研究建立境内外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逐步放宽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限制。

  • MSCI宣布暂不纳入A股 中金:那都不算事儿

    昨日,有关“MSCI宣布暂不纳入A股”的消息,成为机构当日关注焦点。中信证券也认为,MSCI宣布暂不纳入A股,影响有限:“A股未被纳入可能短期负面影响市场情绪,但对流动性实质影响有限。

  • A股闯关MSCI成功 中国散户因此被消灭?

    最近有件事喜大普奔,这就是中国经历了四年的努力之后,终于成功进入了MSCI,一时间万众沸腾,但是对于大多数不炒股的人来说,MSCI究竟是什么鬼?

  • A股纳入MSCI引资数百亿 附222只标的股

    北京时间21日凌晨MSCI Inc.(纽交所:MSCI)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广泛支持。

  • 定了!A股成功“闯关”MSCI 一图看懂它能带来哪些福利

    根据MSCI的最新提案,符合条件的可被纳入MSCI主要指数的A股数量将从此前方案的448只大幅减少至169只,尚不到原来的四成。

  • MSCI暂未接纳A股 交易员表示前景乐观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9日宣布,在一些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中国A股将随时会被MSCI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在消息公布后表示,“A股加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是早晚的事儿,只是不是当下而已”。

  • 国际指数公司或将A股纳入指数 可能推高A股涨势

    据外电报道,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国际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司宣布,将在多个重要问题解决后才把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目前,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给中国的权重为25.7%,主要是以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中资股。

  • 国际指数公司或将A股纳入指数 或推高涨势

    据外电报道,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国际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司宣布,将在多个重要问题解决后才把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目前,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给中国的权重为25.7%,主要是以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中资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