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飙涨的比特币 创新还是泡沫?

2017年08月16日16:04  来源:新京报

5034

疯狂的比特币泡沫究竟有多大?1

  从系统性风险角度看,当前比特币即便存在泡沫,也整体可控;但是,这种可控偏宏观层面,并不代表具体投机炒作者的风险可控。

  疯狂的比特币,裹挟着无数人的创富梦想,价格一路飙升。最近两天,比特币价格正创新高,自诞生9年首次突破4000美元的关口,受此带动,其他主要数字货币也均“响应”式地全线上涨。

  如果说在2016年之前,投资炒作比特币,还仅局限于少数玩家,那么今年以来,比特币貌似已成为全民创富游戏,甚至有不少大爷大妈沉迷于此。而在这一股全民创富的炒作狂潮中,比特币价格今年暴涨已逾300%,仅最近一个月,比特币价格就实现了翻番。

  比特币的暴涨,引发众多市场人士担忧:群体性的疯狂炒作,会不会重演“郁金香泡沫”的金融风险?

  有市场就有炒作,有炒作就有泡沫,有泡沫就有风险,这是金融市场的常识,并不局限于某一类别的投资品。也就是说,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可能会有泡沫,股票等金融资产可能会有泡沫,房产等不动产也可能会有泡沫,甚至生姜、大蒜等农产品也曾一度泡沫巨大。

  泡沫本身并不可怕,它是自由市场的正常现象,问题关键在于:其一,泡沫有多大,是处于可控范围、还是濒临失控边缘,会不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其二,隐藏于泡沫背后的市场需求,是不是真实存在的?

  就其一而论,比特币的泡沫风险,尚不足以构成系统性风险,这是因为,一者参与者以个体为主,规范性的金融机构几乎均没有参与,二者比特币不具备正规金融的抵押属性,也就是说,即便比特币价格暴跌,对金融市场也不会构成冲击性的风险传导。

  故而,从系统性风险角度看,当前比特币即便存在泡沫,整体也是可控的。但是,系统性风险的可控偏宏观层面,这并不代表具体投机炒作者的风险可控——要知道,比特币自9年前诞生以来,其价格整体已暴涨了500多万倍,假设其涨幅回调到100万倍、甚至10万倍,你很有可能就会血本无归。这并非没有先例,2013年比特币价格全年涨幅曾超过100倍,但是随即迎来了2014年超过70%的暴跌。

  就其二而论,当下比特币即便存在泡沫,但这种泡沫与近400年前的郁金香泡沫,存在着本质的不同,尽管,与具象可触摸的郁金香相比,比特币仅是虚拟的数字货币,但是,在货币无锚、全球化货币持续宽松的情况下,当下市场对比特币的真实需求,其实要远远超过400年前荷兰人对郁金香的需求。

  郁金香是可复制、可批量生产的,且实质性的价值存储功能并不明显。但是,自197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面对无锚的浮动汇率游戏,全球各国开始迈向疯狂的货币宽松之路,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国家,在过去40多年里,M2(广义货币)总量增长几乎均超过了1000倍。

  在纸币“含金量”越来越低、且无法控制总量之下,比特币的诞生与其说是中本聪的天才妙想,还不如说市场本身存在这样的需求,因为,相比于纸币总量的无法控制,比特币的总量是可控的(2100万),且还存在去中心化、不可复制、转账快、手续费低等优点。

  比特币的创富神话,不可能永远持续,但是,无论从系统性风险的角度,还是从数字货币创新必将倒逼现存货币体制的角度,我们均没有必要对比特币的泡沫过于担忧。

文章关键词:比特币;泡沫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咖论战比特币:价值要么零 要么天文数字

    这是属于比特币的8月。这一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势如破竹,从冲破3000美元,再到首破4000美元,前后仅经历了一周时间。2017年迄今3倍的涨幅,让比特币毫无争议地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抢眼的资产,并吸引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 癫狂比特币或正重演“郁金香泡沫”

    比特币近来涨势如虹,自年初至8月13日,比特币价格已经从956.18美元上涨至4045.89美元,涨幅高达3.23倍。仅从7月17日至8月13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涨幅已翻番,比特币价格进入快速蹿升期。

  • 比特币价格首破3500美元大关

    8月8日,比特币价格触及历史新高的3525.04美元,随后下滑至大约3477美元。

  • 比特币暴涨“带疯”显卡市场

    近日,多名电脑发烧友在组装电脑的过程中发现,目前在北京的电子配件市场中出现了“一卡难求”的现象。

  • 比特币刷新历史最高价 能否"打开应用之门"

    近几日,比特币已突破“每枚2万元人民币”的高点,并逐渐企稳。在其带动下,莱特币、以太坊、狗狗币等一众“山寨”电子货币也纷纷“蹿红”。

  • 比特币价格创新高“数字黄金”能不能投?

    匿名、免税、免监管、无国界……神秘的比特币再次引发社会各界乃至各国金融监管机构的重视。尽管此次病毒攻击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各方还是担心比特币会再一次沦为黑客的洗钱工具。

  • 81岁老人亏掉120万港币

    近日香港有关比特币(Bitcoin,网络虚拟货币)的新闻不断,先是港媒报道香港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MyCoin.hk”去年底突然停止运作,所属公司空无一人,贴出“装修”告示,但香港及内地投资者无法联络公司和网站。接着,陆续有投资者投诉受骗,一位81岁的老妇投诉她被房屋中介游说买了300万(港元,下同)的比特币,以为能赚到房子,结果只收回180万元

  • 81岁老人亏掉120万港币

    近日香港有关比特币(Bitcoin,网络虚拟货币)的新闻不断,先是港媒报道香港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MyCoin.hk”去年底突然停止运作,所属公司空无一人,贴出“装修”告示,但香港及内地投资者无法联络公司和网站。接着,陆续有投资者投诉受骗,一位81岁的老妇投诉她被房屋中介游说买了300万(港元,下同)的比特币,以为能赚到房子,结果只收回180万元

  • 比特币矿工回归正常 炒家退场弃币炒股

    但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暴跌,他结束了曾经“癫狂”的“挖矿”生活,回归了普通白领的打工养家生活模式。

  • 比特币矿工从癫狂回归正常 炒家退场弃币炒股

    但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暴跌,他结束了曾经“癫狂”的“挖矿”生活,回归了普通白领的打工养家生活模式。

  • 十余家银行围堵比特币 未来投资收藏属性更大

      4月底以来,比特币遭到十余家银行的“围堵”,这些银行相继发表禁用比特币交易的声明,似乎印证了“央行要求中资行停止所有比特币相关业务”的传言。5月初,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FXBTC公告称“由于近期央行的政策,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最终决定停止运营。比特币前景堪忧。

  • 众银行围堵比特币 武汉玩家减持90%

    比特币交易近期接连受挫,继中行、华夏、招行之后,工行、交行、农行、邮储等10多家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禁止本行账户用于比特币交易。”武汉玩家罗驰飞说,因为现在比特币价格波动比较平稳,已经失掉投机获利价值,他手中持有的比特币从最高峰的200多个减持到现在的17个。

  • 新加坡比特币交易平台28岁美女CEO自杀身亡

    据techinasia网站2月27日报道,新加坡比特币交易平台First Meta的28岁美女CEO秋·莱德科日前自杀身亡,自杀原因未知。First Meta是新加坡一家创业公司,该公司经营着一个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交易平台。

  • 比特币价格惊现闪电崩盘 数秒内跌83%

    北京时间2月11日凌晨消息,对比特币这种虚拟数字货币来说,行情之诡异超乎人类的想象。在周一BTC-e市场交易中,比特币的价格数秒内从高于600美元暴跌至102美元,跌幅达83%,然后又飙升至600美元附近,2010年5月美股的闪电崩盘在比特币身上加倍上演。

  • 打不死的“小强”:比特币买了睡觉最赚钱

    在比特币风生水起的“蛇年”里,作为国内第一代比特币炒家,知名网络作家“@疯狂的小强”的举动超越了一般炒家的做法——从炒作比特币转移到了买卖挖币的“矿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