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消费升级带动消费信贷ABS爆发式增长

2017年09月29日1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今年以来,消费信贷ABS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统计,截至9月28日,今年个人消费类企业ABS累计发行了1713亿元,是去年同期4倍多和去年全年发行量的2倍多。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告诉记者,消费金融ABS呈现如此的爆发性走势与消费金融需求旺盛有关,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消费观念更加前瞻,消费金融ABS的市场增加。由于消费金融ABS具有收益高、期限短等特点,因此其对提升消费金融公司资金周转效率、释放资本占用空间、优化债务结构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另外,消费金融ABS爆发式增长得益于当前市场更加开放、资产类型快速扩充以及发行门槛的降低。美利金融资金运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资金需求方的角度来看,近年来,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十分迅速,小额消费贷款规模增速明显,因此产生了大规模的资产证券化需要。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像小额信贷资产,3C、教育、旅游、租房等有场景消费贷资产,以及汽车金融资产等非常丰富的资产类型,并且这些资产质量越来越优质,在市场上反响非常好。从资金供给方的角度看,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非常需要更多优质的ABS项目来扩充其资产配置渠道,供需两方一拍即合催生今年ABS发行的爆发。

  “目前,市场发行主体仍以互联网巨头公司为主,未来发行主体或有所扩展,但迅速扩大的可能性不大。”周治翰说,监管对于发行ABS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主体要求相对严格,发行主体的股东背景、产品结构、资金是否真实用于消费场景等方面都是监管核实的重点,必须要符合此类条件的企业才有资格申请成为发行主体。

  就消费金融ABS未来的发展,国美金融产品副总裁杨志涌认为,一方面,消费金融所渗透进的领域、客户群,广度深度将扩大,与个人生活、企业经营产生更加密切的融合;另一方面,监管和市场的政策导向对合规性和规范的要求,将是一种重要的影响因素。

  周治翰预计,未来消费信贷ABS还会有持续增长的空间。当然,随着规模变大,消费金融ABS的潜在风险需要加强控制,维护金融安全。

文章关键词:消费升级;消费信贷;ABS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费升级引发 新一轮“卡位战”

    今年以来,茶饮店门口大排长龙成为一二线城市的另类“风景”,排队盛况刷爆了朋友圈、微博。发源于江门的喜茶开进上海以后,一度引发了当地的排队狂潮,国家乒乓球队员王励勤曾在微博晒出粉丝送来的排了五个小时的茶饮。

  • 听1919苗国军教你如何抓住新机遇

    走进七里河畔,倾听七里河畔,带您感知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七里河畔。

  • 调降免退:税收拉动消费“挑大梁”

    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消费,部署了包括扩大商品降税范围、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免税购物额等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的政策措施。

  • 消费升级刺激“酒庄酒”走红

    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觉醒,让葡萄酒这个“舶来品”近年来在中国消费者中迅速走红,甚至成了身份的象征。但因为信息不透明等诸多原因,许多中国消费者花高价钱买到的葡萄酒,或许并不“高档”。

  • 消费升级倒逼豫企转型 白马企业也须升级

    事实上,不独河南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大众消费品上市公司收入多低于预期,成本和费用影响个股利润波动较大。9月24日,汉威电子再斥资2647万元并购鞍山易兴51%股权,至此汉威电子的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全面打通,平台型公司雏形显现。

  • 消费升级倒逼豫企转型

    事实上,不独河南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大众消费品上市公司收入多低于预期,成本和费用影响个股利润波动较大。9月24日,汉威电子再斥资2647万元并购鞍山易兴51%股权,至此汉威电子的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全面打通,平台型公司雏形显现。

  • 建信消费升级混合基金5月15日起发行

    建信消费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5月15日至6月7日发行,投资者可通过建信基金网上直销中心、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各大银行、券商渠道进行认购。公开资料显示,建信消费升级混合基金作为一只主题投资基金,将通过深入挖掘消费升级过程中形成的投资机会,重点投资于直接受惠消费升级主题行业群组中的优势上市公司,同时兼顾消费升级间接拉动行业群组中的投资机会。

  • 叶檀:国人为何抛弃消费

    内需久提而不振,是因为提振内需的核心是制度转型。转引自扬韬先生的文章,2011年四川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月为1491.58元,全年不足1.8万元。有消费愿望,无消费能力;有能力,无产品;有产品,无信用——实在是内需市场的悲哀。

  • 消费尴尬:海外淘回中国造 国内同款被嫌弃

    五年前,当许丁旺第一次把自家工厂的出口产品放进国内的卖场时,销量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如果实现“三同”,中国消费者就无需再到海外去购买中国制造的出口产品,但许丁旺的五年经历说明,这并非易事。

  • 情人节也救不了巧克力:健康成其克星 消费连跌2年

    2014年是巧克力市场的一个分水岭,此前在中国的巧克力销量连续十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持续高于糖果销量的总体增速,占比不断上升至18%左右。大众巧克力市场份额在衰退,高端巧克力却在逆风飘扬,过去两年Lindt和歌帝梵两大高端巧克力品牌都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