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业内:年末资金面将持续 紧平衡格局

2017年12月07日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880亿元MLF操作,未展开逆回购操作,同日,公开市场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1880亿元MLF到期。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一段时间来央行不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MLF持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但资金偏紧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当日,央行开展了1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操作利率持平于3.2%,操作量全额对冲当日MLF到期量。另外,央行周三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实现逆回购自然到期、全天净回笼24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四日“按兵不动”。据悉,央行此次MLF操作与6月以来保持的一致风格发生变化,在本月首笔MLF到期之际,央行并未像以往一次性超额续作全月到期量,而是仅全额续作了当日到期量。

  进入12月,从影响资金面的因素来看,月内同业存单到期量达2.2万亿元,12月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达1.6万亿元,且美联储大概率“缩表+加息”或致资本外流压力加大。市场人士称,在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银行间超储率偏低的背景下,年末流动性波动加大难免,预计12月资金面紧平衡格局将延续。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6日在浙商银行合肥分行开业仪式上表示,四季度至春节前,资金面紧张格局不会有明显改观。

  殷剑峰指出,从央行公布的存款负债表可以看出,二季度资金面便已有所收紧,特别是对于中小商业银行和非金融机构而言,同业之间融资萎缩是“钱紧”的重要因素。但与此同时,央行也不断通过SLF、MLF等操作平滑流动性波动。“今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规模较去年上升30%至40%,短期内这种规模可能成为常态。”殷剑峰表示。

  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6日发布评论称,短期内央行货币政策将延续此前的中性基调。一方面,在流动性短缺框架内“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另一方面,完善宏观审慎政策,使其更好地作用于金融周期。也有专家建议,可通过降低存准率的方式来根本性地解决资金面偏紧的问题。

  殷剑峰对当前快速增长的居民信贷提出警示。“当前居民部门信贷增速已经从净储蓄提供者成为赤字部门,这一点值得警惕。”□记者 张莫 钟源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关键词:资金面;央行;MLF;操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拐点还是买点 探秘大跌后资金面“DNA”

    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将这句话套用在近期A股市场上再合适不过。

  • 资金面“通关”还有三道坎

    30日早间,券商交易员小李紧张地盯着盘面。8月以来,资金面几乎从月初一直紧到月末,不少交易员,尤其像小李这样身处非银机构的,不得不到处“跪求”资金,机构违约“传说”也重现江湖。

  • 月初资金面回暖 公开市场重返单日净回笼资金

    由于月初资金面进一步回暖,央行逆回购操作量也在降低。”兴业研究指出,因此整体来看,年底之前资金面都会是紧平衡态势,预计央行不会刻意收紧或者放松。

  •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意外偏紧 央行降准预期再升温

    1月4日,跨年后的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意外偏紧。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流动性迅速转紧受到多重因素的作用,资金持续外流背景下,资金面转紧令央行投放流动性的猜想再度升温。

  • A股暴跌再探因 分流资金去哪了

    近期地方债的密集发行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流动性偏紧,尤其是商业银行作为主要的债券购买者。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地方债公开发行的部分会占用银行现金头寸,挤压其他利率债配置空间。

  • 楼市资金面谨慎乐观

    俗话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的背景下,央行也是迎难而上,选择非周五的“立春”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宽松的宏观经济资金面无疑与房地产业的资金流动密不可分,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必会流入房地产业。

  • 股市暴涨网贷资金纷纷撤离

    [摘要]投资者经历过去年的倒闭潮后,在今年尤其是年底的投资都十分谨慎,把本金安全放在第一,使得部分投资人被动选择进入股市。记者在12月3日晚间登录银客网债权转让页面看到,10页标的共200只转让标的,仅有21只标的有人投标且未满标,其余标的募集进度均为0%。

  • A股资金面全线承压

    截至目前,参与打新的机构筹集资金的渠道不外乎卖股卖债、从市场筹资等

  • 三变数定调A股年线争夺战

    上证综指2009年以来形成了一个收敛三角形,随着震荡幅度逐渐收窄,大盘选择方向窗口也逐步临近。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昨日领涨的板块为权重股,权重板块的反弹对于沪综指反弹的贡献度较高,但并不利于个股的活跃。

  • 三变数定调A股年线争夺战

    上证综指2009年以来形成了一个收敛三角形,随着震荡幅度逐渐收窄,大盘选择方向窗口也逐步临近。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昨日领涨的板块为权重股,权重板块的反弹对于沪综指反弹的贡献度较高,但并不利于个股的活跃。

  • 新股密集再度考验资金面 短期压力大

    上周市场风格分化,行业上,食品饮料、房地产大涨,国防军工板块大幅回撤,传媒、计算机、通信、电子继续调整。短期建议关注受益沪港通的具有稀缺性的股票、少数存在明显折价的股票以及地方国企改革中行业景气较好的投资标的。

  •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九周净投放4930亿元

    央行本周四进行了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较周二下降100亿元。

  • 早盘资金面稍显紧张 7天品种上涨1BP

    周四,受准备金补交等因素影响,早盘资金面依然稍显紧张,下午略有缓解。

  • 资金面稍显紧张

    周四,受准备金补交等因素影响,早盘资金面依然稍显紧张,下午略有缓解。

  • 央行今日开展400亿正回购

    6月首周,公开市场延续了5月中旬以来的净投放格局,本周加大净投放力度。的确,本周公开市场延续了5月中下旬以来的净投放格局,连续第四周实现净投放,有利于缓解6月底资金价格的阶段性冲高,这也令短期资金面保持宽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