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房企深度布局住房租赁

2017年12月08日10: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期,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地陆续出台新一轮住房租赁方面的扶持政策,多家银行和房企也相继发布租赁住房业务方面的发展规划。据市场机构统计,受多方利好影响,将有数千亿资金涌入住房租赁市场。

  12月5日,龙湖地产和碧桂园先后宣布在住房租赁业务方面的最新动作。碧桂园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卢湾支行签订协议,建行上海分行为碧桂园上海区域提供的200亿元人民币资金支持,在当地发展长租公寓,具体内容将涵盖住房租赁企业金融服务、承租人金融服务、资源整合、消费信贷、营销支付、客户体验、特惠服务等领域。

  同日,重庆龙湖拓展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公开发行2017年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重庆龙湖拓展公司拟发行5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其中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

  此外,北京城建集团、首开集团、亦庄控股、中粮地产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等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工行北京市分行将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总额不少于6000亿元融资支持,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针对房地产企业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布局住房租赁市场的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对银行来说,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将是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新起点,有利于重塑行业格局,促使未来长租公寓市场走向越来越规范;对房企来说,与银行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建行在房源、资金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企业长租公寓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机构统计显示,根据多家银行与开发商的合作协议,未来将有数千亿资金投入租赁市场。

  在房企、银行携手进入住房租赁市场的同时,地方层面相关政策密集落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2个省份50个以上城市发布了与住房租赁相关的政策内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和维护租赁市场稳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下租赁市场的最主要痛点在供需结构紧张,特别是一二线热点城市,租金位于高位的最主要原因是租赁房源少。在银行的资金倾斜下,涉足租赁的企业可以获得资金支持,增加房源的供应量。”

  “从市场趋势看,租赁作为政策鼓励的房地产发展方向,涉足的资本与开发商预计将继续大幅度增加。”张大伟表示。

文章关键词:房企;住房租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企11月融资额环比大涨134%

    今年以来,国内融资渠道持续收紧,加上宏观调控对房企销售回款的影响,房企资金压力叠加。

  • 校招现场送iPhone年薪达50万!

    前段时间,AI(人工智能)人才年薪30万起,缺口巨大的新闻反复刷屏,不少应届生朋友一边羡慕,一边感叹自己“入错了行”。在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看来,在一些品牌房企,为名校应届生开出高价并非噱头。

  • 房企今年拿地热情不减 50大房企拿地同比涨53%

    今年虽然提倡“房住不炒”,但是房企的拿地热情依旧高涨。昨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拿地最积极的50家房企合计拿地金额达到20982亿,同比涨幅高达53%。

  • 房企拿地热情不减 50房企拿地同比涨53%

    今年虽然提倡“房住不炒”,但是房企的拿地热情依旧高涨。昨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拿地最积极的50家房企合计拿地金额达到20982亿,同比涨幅高达53%。

  • 年内房企海外融资额或创纪录

    在境内融资渠道日趋收窄的形势下,房企海外融资额度在明显增加。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年内整体数据看,截至日前,房企海外融资合计达到372亿美元,同比涨幅高达234%。

  • 龙头房企拿地规模持续扩大 正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为了减轻资金压力和分散风险,房企拿地模式越发多元化以应对日益上升的取地成本,同时在战略布局方面,为了应对日渐趋紧的政策调控,房企布局区域也在向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下沉。

  • 龙头房企拿地规模扩大 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为了减轻资金压力和分散风险,房企拿地模式越发多元化以应对日益上升的取地成本,同时在战略布局方面,为了应对日渐趋紧的政策调控,房企布局区域也在向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下沉。

  • 中小房企弯道超车 “挖角”大房企高管

    在竞争激烈的房企之间,互相挖角本是正常现象,但是一批中小房企以高薪“挖角”大房企高管,值得关注,这背后既有公司发展治理的需要,更来自规模压力下的业绩增长思考。

  • 房企“搞装修”渐成气候 成绩单如何?

    为了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房企正以策马扬鞭的速度进军家装市场。哪些房企将目光瞄准了家装业务?成绩单如何?家居界如何看待这支新军?

  • 房企携手银行 多方围猎住房租赁市场

    近日,万科方面表示,计划与深圳福田区南园街道办合作,对城中村玉田村进行企业化运营整治,探索“统租运营+物业管理+综合整治”模式,升级改造辖区内数千套城中村房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