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2017年我国绿债发行近2500亿

2018年02月12日11: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017年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依然蓬勃发展。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9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债券市场上发行贴标绿色债券约2486.13亿元,同比增长22.72%。其中,符合国际定义的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达1543亿元,占全球发行量的15%,位列第二。预计未来中国企业直接参与绿色债券市场的程度将进一步加深,绿色债券发行总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贴标绿债的发行情况来看,发行规模稳步增长,77个发行主体发行各类债券182只。金融债、公司债、企业债的规模占比最大,分别占63.76%、13.04%、12.53%。金融业仍然是在发债主体中占比最大的行业。2017年,中小型金融机构也正逐步进入绿色债券市场。

  《报告》显示,2017年新发行的绿债评级仍维持较高水平,AAA评级的绿债数量占总体的64.36%。但与2016年相比,AAA级债券占比下降了25.13%;在发行结构上,发行期限集中在三年期和五年期,分别占比55.12%和20.24%,与2016年相比变化不大。绿色债券发行利率在2017年明显上行。AAA级一年到三年期平均发行利率为4.92%,同比上行172个基点;三年到五年期平均发行利率为4.99%,同比上行136个基点。

文章关键词:绿债;发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债发行扩容 上半年发行增长超三成

    记者获悉,中国工商银行13日至14日正式面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分销国开行首单绿色柜台金融债。该债券全称为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第三期绿色金融债券,票面利率4.19%。

  • 央行:大额钞发行不在计划内 试点停止投放1元纸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目前主要是替代实物现金,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高便利性。

  • 邮市疯涨:行家呼吁警惕风险

    市场人士认为,羊年生肖能否把第三轮生肖票行情推向顶峰尚未明朗,建议收藏投资者理性对待。“现在市场的热点主要是在近几年发行的小版票上,生肖板块特别是生肖小版、大版尤其受关注。

  • 郑州绿城通老年卡本月20日发行

    有郑州户籍、满60周岁(1954年4月30日前出生)的老人,均可申办不接受个人办理,通过社区集中办理,明天起即可预约  1 办理时间:3月20日起,绿城通老年卡正式发行。据郑州市一卡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绿城通老年卡采取社区收集资料、提前预约、集中办理的形式办理,不接受个人办理。

  • 美国发行新版百元美钞 多项防伪功能突出

    美国发行新版百元美钞 多项防伪功能突出

  • 《中国梦—国家富强》特种邮票在驻马店市发行

    9月29日,集邮爱好者们在市邮政局门外早早地排成一条长龙,抢购《中国梦—国家富强》特种邮票。

  • 央行发行5元硬币

    2013年9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字行书普通纪念币开始发行。

  • 财政部续发行13国债05

    公告显示,财政部决定于下周第一次续发行2013年记账式附息(五期)国债。

  • 第七、第八期储蓄国债取消发行

    财政部原计划于7月10日至7月23日发行2012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由于7月5日央行突然宣布降息,根据财政部规定,本期国债公告公布日至发行开始前一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取消发行。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二个月降息,6月份第五、第六期储蓄国债也因此取消发行。

  • 20日招标发行280亿国债

    财政部网站4月16日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20日招标发行280亿元2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

  • 基金发行再现牛市盛况 场外资金跑步入市

    进入2018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指数的持续上涨,投资者对于市场的参与热情正在提高,其中以公募基金的认购表现最为明显。

  • 2017年地方债发行4.36万亿元

    2017年地方债发行已收官,在经历了2016年置换高峰期后,2017年全年债券发行规模4.36万亿元,同比减少近三成。据Wind等市场机构统计,截至目前我国置换债累计已经超过10万亿元,2018年仍有1.88万亿地方债有待置换。

  • 可转债年内发行逼近千亿 弃购破发频现

    25日晚间,吉林敖东、千禾味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宣布,其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资料显示,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出现井喷,总规模逼近千亿。

  • 两只新股今日网上发行

    蒙娜丽莎:发行价31.29元。发行信息:网上发行1577万股,发行市盈率22.99倍,申购代码“002918”。

  • 菲律宾将于11月前后在华发行债券 外交部回应

    菲律宾财政部近日发表声明称,菲计划于11月前后在华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约合2亿美元的债券。对此,在今天(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相信此举将有助于深化两国合作,推动中菲关系深入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