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快递如何保障春节网购

2018年02月12日12: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不打烊”不等于“全配送” 

  快递如何保障春节网购 

  “春节快递不打烊”—春节假期将至,这条消息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随着网购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快递服务是否便捷顺畅直接关系到每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春节也能随心“买买买”了吗?快递小哥春节“在线”吗?快递服务质量能否保障?

  
 

  快递服务不停休?

  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通知,要求全力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同时,申通、中通、百世汇通等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春节期间不会停止快递业务。

  这是否意味着春节期间消费者可以享受便捷顺畅的快递服务?记者调查发现,“不打烊”并不意味着“全配送”。

  以顺丰为例,虽然其公告称将提供“全年无休的快递服务,满足节日期间快件收发需求”。但是,就其服务调整看来,春节期间将暂停对云南、海南、广西、贵州、甘肃、青海等偏远地区的跨省收寄服务,同时暂停高铁极速达京沪线收寄服务。

  此外,各地区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工作也有所不同。

  在陕西西安,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百世快递等工作人员均表示,春节假期休假。在河北石家庄,一位百世汇通网点负责人表示,不少快递公司实际上已经进入停业状态。在湖南长沙,多数快递线下加盟网点明确表示,春节前全面停止揽件,派件完毕就放假。在深圳,多数快递公司春节不打烊,但春节期间只能揽件,不保证快递能正常派送。

  当然,也有部分快递企业对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做出更多承诺。比如,苏宁宣布在今年春节期间线上线下经营如常,售后不休息,客服不下线,春节期间,咨询永不落空。

  快递小哥咋过年?

  年夜饭,对于每个中国家庭来说都有独特的意义。然而,总会有很多人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工作岗位,比如每天奔走送货的快递小哥。

  去年春节期间,菜鸟网络曾估算有30万快递员坚守工作岗位,过年不回家。据媒体报道,去年春节期间,湖北襄阳一名快递员,在相隔260公里的两个镇之间往返送货,8天配送总里程达到2045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广州的距离;山东济宁一名快递员,单日配送单量高达822单,相当于平均不到2分钟就要送出一单。

  春节期间,保障快递服务的同时如何保障快递小哥的权益?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公司都会为快递人员提供春节加班补助,春节期间是否休假由员工自己选择。

  “春节期间3倍工资,谁想值班就可以去向公司报备,有补助,年后有调休,其实也不错。”美团外卖小哥郝先生对记者说。

  为了让快递小哥坚守岗位的同时过好新年,相关公司和机构也推出了一些福利措施。

  为了帮助和奖励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菜鸟网络宣布将发放最高每人3000元的团圆基金,支持他们将家人接到身边过年;京东发布“我在京东过大年”活动,为在春节值守的快递员等员工提供诱人的福利待遇。

  春节消费咋保障?

  目前,中国日均包裹量已突破1亿件,收发快递成为老百姓现代生活的一部分。春节期间也不例外。

  按照惯例,春节期间,部分快递企业会加收一定的服务费。EMS(邮政快递)将每件加收10元服务费,韵达也表示,考虑到春节期间业务量、成本等各种因素,每单快件会加收10元。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认为,服务业要考虑用户最关心的需求。根据现行的节假日,日常家用消费品需求较大,正常的业务量一般会在三成左右。所以物流公司既要考虑市场业态又要兼顾社会责任。

  为此,阿里相继推出盒马生鲜30分钟达、天猫超市生鲜1小时达等即时物流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春节期间不但可以继续感受到智能仓配带来的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极速体验,还将感受到小时级,甚至分钟级的新零售物流体验。

  “春节的消费是一个独特场景,对数据的场景化应用要求更高,甚至全国各地的年节风俗差异都会影响货物的精细化分布。为此,天猫和菜鸟的智能供应链将帮助商家做更精准的春节生意计划。”菜鸟联盟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 萌

文章关键词:快递;春节网购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快递小哥回家 快递如何保障春节不打烊?

    随着春节临近,网购和快递能否一如既往,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的文件提出,要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希望政府加强对快递物流用地的规划保障,对部分闲置性用房,可以拿出来让快递企业按需租赁,避免快递网点打游击和灰色经营。

  • 当快递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

    快递物流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不只是快递企业之间就“快”展开激烈竞争的结果,也不只是互联网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以全新技术赋能新零售物流创新升级的结果,同时也是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结果。

  • 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 部分运费临时上调

    记者获悉,今年春节前后,国内多家主流快递企业将延续以往的春节值班政策,提供“不打烊”服务,但包括EMS、顺丰、韵达在内的部分快递企业可能会采取加价策略,快递费比平时多出10元。

  • 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停业 价格将上浮

    随着春节假期将至,近日,网上开始流传一份“春节快递放假安排时间表”,其中列举各大主流快递公司停止揽收快件的日期。

  • 快递数量剧增带来包装垃圾膨胀

    一个订单就产生一个快递包装。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10.6亿件,2016年达到313亿件,10年增长30倍,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

  • 快递外卖车辆事故纠纷呈上升趋势 多数保险不赔

    近年来,快递、外卖车辆违章情况多发,由此引发的事故纠纷呈上升趋势,而从结果上看,快递、外卖公司担责的居多。

  • 你的快递可能烧了!4500多件快递高速上"葬身火海"

    11月11日当天12点多,安徽省一家物流有限公司所辖的皖S重型半挂牵引车(快递车)在行驶到G60沪昆高速衢州段,杭州方向距常山东阁底收费站200米左右时,突然燃起熊熊烈火,驾驶员及时跳下车报警,2辆消防车经过半个小时的全力灭火,才把火扑灭,但是一车的快递付之一炬,驾驶员小武痛心的说:“具体装哪些货物我也不完全清楚,只知道大件物品如床、桌子、门板之类的家俱一共有4500件左右。”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 物流业本周迎高峰 详解万元月薪怎么赚

    (原标题:物流业本周迎来年度业务高峰期 “双11”期间快件量将超15亿件 快递员详解万元月薪怎么赚) ”  来自另一家电商的信息则显示,为备战物流高峰,在现有快递人员的基础上新增快递员300名。

  • "假签收":快递员代签后离职 客户俩月未收到快件

    伴随着电商的爆发式增长,快递业“假签收”屡禁不止。一方面,因违规、易丢失等被客户诟病,另一方面,囿于签收率、送达时效的要求,快递员只得以身试险“代签”,这便是快递业当下所面临的“假签收”的困局。

  • 解决实名制落实难,转变思维是关键?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普及,还可以采用更先进高效的技术实现身份验证,比如人脸识别、生物识别、物联网、云数据等,这些提高安全和效率的措施,不仅有助于“快递实名制”的实施,更会让快递业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 顺风车“快递”一箱杨梅 背后挖出男同吸毒圈

    前不久,诸暨“滴滴”驾驶员石一(化名)在杭州接了一单300元的顺风车“快递”生意。寿二说,到时候只要把箱子带到诸暨大唐镇镇政府门口,打个双跳,张三(化名)便会来取。

  • 下月起快递网点派费上调 六大快递齐“涨价”

    六大快递齐“涨价”,从6月1日起,每单快件派费每票上调0.15元。几家快递企业给出的上调派送费的理由大都相同:提高末端派件服务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提高基层网点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 传快递派送费下月将涨价 部分已证实

    业界再传快递业派送费将集体上涨。新京报记者获得消息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从6月1日起,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

  • 夫妻闹矛盾妻子快递10个月大女儿 丈夫拒收

    3月28日17时左右,在大连金石滩附近,一年轻女子找到老李,让他把一个年幼女婴“快递”到孩子爸爸那里。未料,孩子的爸爸竟然拒收了……怪事女子找摩的司机“快递”女婴  老李是一名摩的司机,常年在金石滩附近拉客。

  • 奇葩!年轻夫妻闹矛盾 女子竟快递10月大的女儿

    一年轻女子把一名约10个月大女婴交给老李,让他把孩子“快递”到女婴爸爸那里,并留下了孩子爸爸和奶奶的电话。知情人说,当天孩子的父母吵了一架,女婴的妈妈准备离家出走,于是想到了雇摩的司机送孩子的主意,未料却被孩子的爸爸拒收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