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95后接棒电商消费主力 看重社交价值

2018年04月18日09:25  来源:新京报

5034

  喜欢囤口红、有个性、不爱随大流、男生也开始敷面膜……作为正在接棒成为消费主力的人群,95后正在引来市场关注。

  4月17日,唯品会联合艾瑞咨询基于唯品会消费数据发布了《种草一代·95后时尚消费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从消费喜好、地域购买力和消费理念、传播偏好等多个维度描述了95后时尚消费主流画像。

  “在唯品会2017年的新增用户中,一半是90后,”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在发布会上称:“年轻即未来,年轻人的涌入也要求电商平台对消费主力群体迭代持续洞察”。

  95后成消费趋势风向标 

  据2017年相关数据统计,我国95后人数高达2.5亿。以95后为主流的消费一代正接棒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他们的消费特征和消费理念,成为预判时尚消费趋势走向的重要参考。

  艾瑞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95后在网购人群的人口占比最大,黏性最高,渠道偏好最强烈。《报告》指出,约1/4电商用户为95后;63.9%的受访95后每天使用电商平台;10%的受访95后每天都网购下单。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大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平台男性美妆消费增长了60%。因此,《报告》认为,男性在美妆消费方面的大幅提升将为行业带来新的潜力和品牌变局。年轻化、细分化和数字化将为美妆市场带来持续增长动力。

  “95后尝新的意愿强烈,”艾瑞咨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称,他们是新品牌崛起的主要机会人群。未来,品牌需要有自我主张,创造独特的品牌特性和定位。《报告》显示,个性化、爆款、新品、折扣,成为95后消费者最青睐的品牌标签。

  “在唯品会2017年的新增用户中,一半是90后,”黄红英在发布会上称:“年轻即未来,年轻人的涌入也要求电商平台对消费主力群体迭代持续洞察”。

  北京95后综合实力最强 

  在消费喜好上,彩妆偏好更强成为95后美妆消费的主要特征。其中,口红、BB霜、眉笔成为95后最爱的彩妆品类,而面膜则成为品牌打入95后男性美妆市场的敲门砖。在线上奢侈品消费行为中,95后对于奢侈品的需求还是主要集中于送礼和购买大件产品,销售额占比最高的是首饰和手表。

  在地域购买力上,拥有高等院校越多的城市,95后消费能力越强。在唯品会平台美妆消费中,北京的95后综合实力高居榜首,上海和杭州则以高客单价领跑。

  值得注意的是,除一线城市外,西南地区的95后成为“消费担当”,成都和重庆表现尤为突出。在唯品会平台美妆消费上,成都和重庆95后订单量位列第一和第二;在唯品·奢消费中,重庆的95后订单量仅次于第一名的北京,成都的95后用户数仅次于第一名北京。在服饰消费上,重庆、成都的95后创造了全国第一和第二的订单量,此外,两个城市的服饰销售额也并列全国第二。不只在消费能力上呈现霸榜之姿,来自唯品金融的数据也显示,成都和重庆95后使用分期消费的数量也领先其他城市,展现更为前卫的消费理念。

  自身消费社交价值诉求凸现 

  对商品社交价值的诉求,让95后热衷于“种草”, 即宣传某种商品的优点来推荐他人购买。《报告》认为,95后拥有很强的品牌传播和种草能力,且对自身消费的社交价值诉求明显增长。

  在对95后消费人群的调查中发现,41.8%的95后表示会向亲朋好友推荐好用的品牌。此外,超过30%的95后透露会转发有用的资讯和教长辈怎么使用APP。

  《报告》显示,95后获取时尚资讯的媒体中,微信朋友圈、微博平台稳定的领先位置和短视频、直播平台等社交化平台的迅速崛起,代表95后日益看重自身的社交价值彰显,去中心化、点对点的传播也将更利于品牌和电商平台获取95后新用户,这将引领消费场景的新变局。

  在消费理念上,95后展现高财商特点。在分期观念和尝试互联网理财产品上,95后也均有着高于80后和70后的突出表现。唯品会大数据显示,使用唯品花分期消费人数中,90、95后比例远高于80、70后。此外,2018年一季度,购买理财产品的95后占比也高于80后。

  “唯品会小程序入口已经进入微信钱包,”黄红英称,随着线上流量正在成为稀缺资源,社交流量正在成为品牌和平台的重心,联合品牌撬动社交流量,实现精准营销将成为电商平台的新玩法。(记者 杨砺)

文章关键词:电商;消费;主力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东电商酒水消费增50%

    电商下沉带来的渠道扩张,促使线上酒业迎来高速发展。优价的同时,鼓励企业探索研发多种供应链技术,打破制约生鲜电商发展的技术壁垒,不过生鲜电商仍需探索出有差异性的创新发展模式,寻求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

  • 阿里增资东南亚电商 电商跨境并购升温

    虽然步伐不一,但中国电商跨境并购有望成为下一波热点。阿里巴巴集团3月19日宣布,将向东南亚地区顶尖的电子商务平台Lazada集团增加20亿美元的投资。

  • 电商开启生鲜热卖季 部分水果比农贸市场便宜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3月上旬以来,多家电商在生鲜品类上动作频频,多种新鲜水果、蔬菜以及禽、蛋、肉、奶等,促销的力度都不小。

  • 电商标价多“埋坑” 消费防“入套”

    3月9日,北京市三中院召开关于消费者权益纠纷审理情况及涉电商价格欺诈类案件调研情况的通报会。据三中院民三庭庭长侯军介绍,去年三中院审结网络购物引发的纠纷近400起,电商价格标注不规范问题突出。

  • 电商品质问题仍待破解

    商品质量存在问题,退换货等维权行为不易……如今,这些现象在电子商务领域仍时有发生,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的今天,电子商务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些问题显然亟待破解。

  • 老牌电商当当即将易主

    日前,有“中国亚马逊”之称的当当即将易主的消息传来:海航控股的天海投资披露重组进展,其标的资产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股权。

  • 女性当家 电商“三八节”再起促销战火

     自“双11”造节营销后,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将节日包装升级,变成电商狂欢节。随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推出各类针对女性的营销活动。

  • 成本高不敢涨价 快递企业陷“两难”

    业内有声音指出,严重依赖电商的物流业同质化竞争激烈,在电商增速放缓的重压之下,“涨价等于找死”,企业会失去订单;不涨价,高企的成本一时难以消化。

  • 电商同款家电报价差一半 “网络专供货”已不是秘密

    从“周年庆”“粉丝节”到“购物节”“新年礼”,几乎是每个月都有促销的由头。面对眼花缭乱的价格,消费者常常是晕了头,殊不知藏在价格差背后的,可能是不同的货源、不同的配件,甚至只是虚晃一枪的网络“爆款”。

  • 快自查!你的身份证可能正在被使用 太多人已中招

    李先生记得在购物付款后第二天,客服人员告知他,2017年年度的个人跨境电子商务额度已经用完。查询有关个人身份信息泄露的报道,不难发现,个人身份信息早已成为网络黑市上倒卖的“热门产品”,半年前,还有一名前电商平台工作人员伙同他人盗取了50亿条个人信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