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非食品价格推升7月CPI 终结环比“四连跌”

2018年08月10日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了最新的物价数据。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上涨2.1%,环比由降转升,上涨0.3%。专家表示,CPI回升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其中暑期出行导致旅游等相关项目涨幅居前。未来油价和猪肉价格还有可能上涨,通胀水平有望保持温和上涨。

  7月CPI超预期上涨,同比创下近四个月新高,环比结束“四连跌”。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5%、7.9%和2.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从同比看,非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6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7%和25.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暑期旅游旺季刺激旅游及相关服务价格大幅上行,但随着假期临近尾声,旅游需求逐步消退,8月旅游及相关服务价格将有所回落。油价方面,考虑到未来地缘政治风险下原油减产,美国新增矿井不足,以及国内财政扩张带动资本开支增加对原油的需求,油价仍然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是未来一段时间推升通胀预期的重要因素。供需格局调整下猪肉价格也存在上涨空间,通胀可能面临上行预期。

  对于物价未来的走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通胀因素要关注贸易摩擦带来的进口商品价格提升以及下半年基建发力对资源类产品需求增加导致的价格上涨影响。总体来看,我国通胀水平温和可控,货币政策仍有偏宽松空间。预计短期内,市场利率将保持平稳。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则认为,7月CPI同比出现抬升预计难以持续,通胀因素仍不是年内货币政策的主要矛盾。目前来看,年内通胀的不确定性可能主要来自于贸易摩擦对于大豆等相关产品的进口,仍需持续关注。

文章关键词:非食品;价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价格便宜但效果差 网课变资本游戏?

    近日,媒体爆出北大教授在线讲授经济学课程,超17万的用户每人199元的“学费”让该教授的专栏获得近3500万元的收益。在移动互联与社交媒体大行其道的时代,这再次引发大众对“知识付费”与在线教育的魔力的讨论。

  • 杭州蛐蛐上市 单只最高价格上千

    8月23日,一只蛐蛐正被爱好者拿在手中品鉴。近日,浙江杭州的蛐蛐集市上迎来了今年头批新货,一只蛐蛐的价钱按品相能卖几元至几百上千元人民币不等。

  • 价格听证会 都是涨价会?

    价格听证会 都是涨价会?

  • 价格改革步伐大大提速 “价格”到底该谁说了算?

    去年11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启动新一轮价格改革“攻坚”。半年多来,我国价格改革步伐大大提速,市场在价格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从更为广泛和深刻的层面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百姓的生活。

  • 媒体追问“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故宫未接通知

    昨天(26日)本报以《国家旅游局首批“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 北京5A景区为何全部落选?》为题刊发了对“价格信得过”景区榜单的质疑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继续就这一话题追访时发现这一榜单中还有一系列更加让人啼笑皆非的“尴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