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债基吸引力下降 产品设计存缺陷

2014-11-11 08:48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多只分级债基A份额开放申购赎回,由于约定收益率下降,多数都遭遇了较高比例的净赎回,这导致B份额的杠杆倍数大幅降低,吸引力也大大下降。有基金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一旦整个分级债基的封闭期结束,很有可能A、B份额双双遭遇巨额赎回。

  A份额规模缩水

  B份额杠杆降低

  昨日,信达澳银基金公告了旗下稳定增利分级债基的A份额(以下简称“信达利A”)折算和申赎结果,信达利A的有效申购申请总额为35万元,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为 602.26万份,相当于其在此次开放期内遭遇了约568万份的净赎回,这直接导致信达利B的杠杆降低。

  “约定收益率比较低,是信达利A净赎回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公开资料显示,信达利A的约定收益率为1.3 ×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即3.90%,在目前市场上56只分级债基(子份额合并计算)中,其约定收益率最低。

  公告显示,信达利A实施基金份额折算及开放申赎结束后,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基金的总份额仅为1.08亿份,其中,信达利A总份额为1684.08万份,信达利B的基金份额未发生变化,仍为9124.05万份。此时,信达利A、B的份额配比为0.18:1。然而,该基金成立时,A、B的份额配比为7:3。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分级基金设计为B份额以约定年收益率向A份额融资,获取的杠杆倍数视A份额提供的“融资”数量而定,这就意味着,如果A份额规模降低过快,则B份额的杠杆倍数也会随之大幅降低。

  事实上,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基绝非个案。

  在此之前,金鹰元盛分级债基A份额在开放申赎后被赎回6471万份,而其申购总额仅925万元,最终元盛A、B的份额配比为0.07:1。同样,东吴鼎利分级债基A份额在开放申赎后被赎回1.09亿份,申购总额仅6673万元,鼎利A、B的份额配比也降至2.05 :3。

  分级债基吸引力下降

  B份额杠杆下降,显然不利于持有人,齐鲁证券基金分析师马刚对本报记者表示,“杠杆降低之后,半封闭分级债基的B份额就很难有吸引力了。”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债基投资收益率不如股基波动剧烈,要想吸引投资者参与分级债基B份额投资,就必须保持相对较高的杠杆倍数,否则,B份额就会丧失吸引力,一旦整个分级债基的封闭期结束,就有可能出现A、B份额双双遭遇巨额赎回。”

  那么,半封闭式分级债基怎样才能走出规模大幅缩水的困境?

  “A份额的约定年收益率目前都是以1年定存利率为基础,如果未来该类基金想走出困境,A份额应该跟踪更加市场化的利率,或者说随行就市。”马刚认为。

  但是,马刚表示,A份额的约定年收益率也不可能特别高,因为这样会增加B份额的融资成本,导致B份额抬高杠杆,而监管层对杠杆水平又有上限规定。

  与此同时,上海另外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则认为,目前A份额的赎回潮只是因为产品设计缺陷,未来基金公司可以进一步完善产品设计,以满足投资者的细分需求。

  “其实任何一种投资品种都是有风险的,分级债基遇到的问题,同样会出现在券商资管以及一些银行理财产品身上。因此,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预期收益率等选择投资品种。”马刚表示。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