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上市券商负债率超70% 6家拟发短期债补血

2014-11-17 08:02    来源:理财周报

  目前至少已有6家券商启动了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债券流程,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西部证券。

  今年以来券商信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在增加公司盈利的同时也暴露出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截至3季度末,19家上市券商中9家券商资产负债率超过70%,7家券商在60%-70%之间。

  鼓励证券公司试点发行短期公司债券,无疑为券商融资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目前至少已有6家券商启动了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债券的流程,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西部证券。

  其他如华泰证券等拥有资格的券商都在准备推出该类债券。但招商证券因为负债指标问题而暂时没有发行意愿。

  资产负债率攀升,补血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券商信用业务规模呈爆发式增长,是各公司三季度业绩提升的重要功臣。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融资融券余额7456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1.14倍。其中,受市场行情上涨影响,8月以后两融余额增长最为迅速,每月1000亿元。

  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17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0亿元,其中来自于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达到163亿元,同比增长144%。

  随着信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券商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季度末,19家上市券商中9家券商资产负债率超过70%,7家券商在60%-70%之间。华泰证券负债率77.35%最高,广发证券、西部证券分别75.57%、75.33%居其后。

  从2013年末至今,仅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资产负债率出现下降,其他17家上市券商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西部证券上升17.06%最高,国海证券、华泰证券分别以16%、14.32%列二、三位。

  券商对资本金的需求快速扩张,迫使公司通过短融、次级债、定向增发等途径融资补血。据统计,截至11月13日,共有274只券商债券发行,融资合计4834亿元,较去年融资总额增长18%。

  不过,监管层对券商新型业务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强调券商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同时,也不断有政策松绑。例如,降低证券公司“净资本/净资产”、“净资本/负债”、“净资产/负债”三个风险指标;鼓励券商上市,取消“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良好的成长性”两项额外审慎性要求等。

  近日,监管层再出新政策——鼓励证券公司试点发行短期公司债券,无疑为券商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一个新选择。

  所谓证券公司短期债券是指证券公司以短期融资为目的,约定在1年(含)以内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

  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和短期融资券本质上都是补充短期资金来源的债务工具,但是两者在发行和交易场所、发行资格和发行规模审批、发行方式、发行及募集资金用途上存在着差异。

  券商短期公司债券由证监会进行主体资格审批和规模核定,交易所进行备案、发行、交易。该债券采取私募方式发行,所募资金用途并没有明确的限制。

  据了解,证券公司短期债试点初期主要限于20家证券公司范围内展开,选取标准为具有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和合规经营意识,资本实力较强,有偿债保障能力。除了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大型券商外,东吴证券、东北证券、中原证券等中小券商也在名单之列。

  6家券商拟发证券公司短期债

  “券商绝对有非常高的意愿去发行,是一个很好的流动性补充来源。”沪上一家券商研究员认为,证券公司短期债券发行审批流程相对简单、期限比较灵活,能够大幅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问题。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目前至少已有6家券商启动了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债券的流程,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西部证券。

  其中,国泰君安是行业中最早在上交所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债的券商。

  据悉,其已在上交所备案分期发行不超过130亿元证券公司短期债。此次发行的国泰君安证券2014年第一期短期公司债已于11月3日完成募集,债券期限6个月,票面利率4.4%,发行规模10亿元。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公司综合实力较强,债券收益率也不错,金融机构都会在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类固定收益产品、货币基金、集合理财产品中选择配置。”

  国泰君安从提交备案材料到成功发行,前后仅用了数个工作日,证券公司短期债备案效率很高。由于国泰君安是非上市公司,无需像其他上市券商经过复杂流程,或许也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公司交易所市场发行额度进行累加,但与银行间市场所用额度不累加,无疑将大幅增加券商融资规模。以国泰君安为例,其11月3日刚募集完10亿元短期债后,又于11月13日发行了“国泰君安2014年第十期短期融资券”,债券规模35亿元,期限3个月。

  东吴证券早在10月31日就发布了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其中拟发行公司债券是一项重要议程。时隔八日之后,其又发布了临时股东大会提案内容的补充公告,表示大股东苏发集团提议授权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发行短期公司债券。

  “大股东提交议案是支持公司发展,公司信用业务规模有待提高。”东吴证券相关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除了上述渠道外,公司目前正在发行第五期短期融资券,债券规模10亿元。

  与东吴证券初衷类似的还有广发证券、西部证券,两者在表示拟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的同时,还表示提高两融业务规模。

  理财周报记者从相关券商负责人处获悉,包括华泰证券等有资格的券商都在准备推出短期公司债券,仅是时机问题。

  不过,却有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负债指标问题。我们暂时没有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的意愿。”

  据了解,招商证券目前有4个短期融资券处于存续期,负债合计84亿元。截至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69.32%。为补充资本金,其董事会日前刚通过了发行10年期55亿元公司债议案。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