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政策延续 催生债市乐观情绪

2014-11-18 08: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沈文卓

  上周末公布了金融和财政数据,延续周中公布的经济数据的疲弱。在当前国内经济数据低迷的大环境下,宽松预期进一步催生了债市投资者的乐观情绪。

  从经济面看,国内经济低位徘徊,金融数据疲弱,宽松概率加大。10月社会融资总量6627亿元,较9月大幅减少4728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5483亿元,较9月少增3089亿元,金融数据整体偏弱。同时,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增加,但主要原因是短期贷款减少,票据融资不足,并非融资需求上升。经济数据、金融数据疲弱支撑债券牛市基本面。

  从资金面看,货币依然宽松。根据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9月份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环比增加5559.4亿元人民币。SLF等新工具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上体现为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债权,这使得央行此前只做不说的放水行动被证实。11月、12月财政放款或超万亿,货币宽松有望延续。所以,央行放水证据确凿,加上年底是财政放款投放高峰期,预计将有万亿资金投放,年底前流动性宽松无虞。

  不过,本周有新一轮新股首次公开发行(IPO)陆续启动,本周一只新股,下周将有11只新股启动,下周资金冻结高峰将达到9000亿元附近,一般机构提前一周开始筹备资金,本周资金面或受到一定影响,但预计影响较小。

  从政策角度看,宽松政策将持续。央行会继续通过结构化货币宽松政策(定向降准、SLF、MLF等)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为扶助疲弱的经济,央行近期结构性放松动作频繁。随着央行进一步的MLF投放,以及资金逐渐进入市场,近期资金面宽松局面将延续。

  从海外经济对我国的影响看,随着美联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意味着美元利率将会走高,全球资本流向新兴经济体减少,更多资金回流美国。资金外流不仅将会造成人民币贬值预期,而且还会造成中国资产价格下滑、流动性环境紧张等负面影响。

  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将会间接影响央行货币政策:为了减小人民币贬值压力,央行可能会抛售美元,再叠加中国正在进行去杠杆化以及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可能使得市场上出现“结构性偏紧”的情况,这对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压力,并且这对于央行为扶助疲弱的国内经济而一直进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很大压力。

  总体来看,目前经济下行风险未消除,金融数据继续疲弱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保持货币市场低利率,推动房贷利率缓慢下行,刺激地产销售和投资。预计四季度经济难有改善,货币政策空间依然较大,未来央行或进一步下调正回购招标利率,当前债市乐观情绪将继续发酵。期债总体仍然是震荡上行的格局。

  (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