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妇眼中的债券牛市是如何炼成的

2014-11-19 08: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是的,这是一个对债券市场分外“眼红”的时期。

  当更多的人还在纠结判断着股市的牛熊时,那些在债券市场上布局的人今年已经不露声色地赚得盆满钵满。

  作为家庭主妇,林女士对债券市场的关注相对于牛市的开启显然晚了一些,时间已经到了这一年的10月末——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等一名家庭主妇都知道了,债券市场已经真的很牛了,或者说已经牛得差不多了——但她还是拿出了一大部分活期存款,转到了银行的债券基金里面去。这样投资债券市场的方式对于她这样的散户而言可能最为简便。

  债市牛市探因

  林女士想,也许就赶上个牛市的尾巴吧。虽然一些机构的报告中依然认为债券的牛市还在半路上。对于这些分析报告,她也只是看看而已。其实,投资者对于分析报告,抱有这样的心态,也应该是理性的。哪个报告也没给你赔钱还是赚钱打包票。最终的最终,还是需要投资者自己去判断,钱拿还是不拿。

  但一定要知道,去年这个时候,人们正纷纷为债券市场的大跌而扼腕叹息。但是,市场的运行有时并不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它可能带给人们痛苦与快乐之间相隔的那条线,有时很难分清。

  债券市场的好光景到今天看上去还在继续,尽管最近一周稍微出现一些变化,不过,从投资到现在一个月的时间,林女士的收益已经非常可观。是获利了结,还是再等一等?这在林女士心里有一点小纠结。

  很多人也许像林女士一样,都错过了今年投资债券市场最好的时点。那债券市场这一波牛市究竟是如何开启的?

  中诚信国际评级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本轮债券牛市的起点是春节前后。年初公布的通胀数据回落和经济数据的放缓对于债市收益率下行形成支撑,而更重要的是货币市场上在去年下半年资金面一直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央行终于开始进行逆回购操作,并同时通过SLF向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这针对流动性的措施大大缓解了原本紧张的资金面,为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创造了条件。

  众所周知,2013年中国经历了久违的“钱荒”,资金市场利率出现了几乎“史无前例”的价格,而恰恰在当时,央行并未采取相应措施来“解救”,央行的政策定力使各市场主体开始调整此前的惯性思维。债券市场伴随着债市扫黑风暴等“内患外因”并行,收益率不断上升,众多机构投资者出现亏损。彼时,债券市场提前进入“寒冬”。不过,等到年底,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开始较为频繁地采取逆回购的方式来调节资金流动性,这让当时还处于熊市当中的债券市场在外部感受到一些暖意和资金面平稳的信号,而一些创新手段的定向宽松信息也开始在今年春天传出。等到今年的年中,人们恐惧的“钱荒”并没有重新出现,相反,央行的定向宽松在不断释放。

  张英杰称,2014年宏观经济低速增长和通胀水平在2%左右的低水平,为货币政策操作提供了空间。央行的释放流动性操作周期由短期逆回购逐渐过渡到相对长期的工具等,在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双重压力下,央行货币政策思路由单一的数量型逐渐转向数量与价格并用,同时搭配以SLF、SLO、MLF、PSL等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转向定向宽松,一是托底经济增长;二是防范由地方政府债务增长引发的债务风险和房地产下行引发的金融风险。货币政策操作的总目标仍然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确保全社会保持适度的流动性。

  与此同时,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从年初开始到现在一直呈现下行趋势。一般来说,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往往是新一年债券配置的开始,机构配债的需求较大。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一些证券公司的固定收益部人员竟然也说出了类似于“赚钱赚得不好意思”的话来。

  “不仅是货币政策的外部原因,债券市场内部不断改革创新也为今年债券市场走牛创造了条件。”张英杰说。最为直接的就是,下半年地方政府债务改革相关政策的推出,就促使存量城投债再受追捧,10月债券二级市场再次走出一个小牛市。

  从创新角度来看,供应链融资票据、项目收益票据以及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不断推出,并购重组私募债券试点也在今年正式启动。在债券市场不断扩容的背景下,11月6日,监管机构央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债券统计制度》,此举一定程度上被看作两个市场进一步的互联互通。

  从统计数据来看,与债券市场牛市相配合的是,今年债券市场的发行量和交易量都不错。1~9月份,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8.4万亿元,同比增加19.9%。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8.3万亿元,同比增加22.7%。截至9月末,中国债券市场总托管余额为33.8万亿元。前九个月的交易量也达到20多万亿。

  牛市多久

  现在的情况是,众多市场机构对于债券市场的看法依然乐观。

  对于货币政策,市场多数观点认为,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将仍以稳健为主,全面降准降息也许只在一些机构的呼吁声中,但央行更多定向宽松货币政策的使用是可预见的。在这样的宽松货币政策之下,债券牛市有望延续。

  同时,通胀数据也对此形成支撑。刚刚公布的10月CPI同比才增长1.6%。这样预测11月的通胀水平可能会降至更低。

  张英杰称,根据宏观基本面、利率和通胀水平,以及货币政策目标来判断,有可能持续到2015年一季度。

  市场上的分析多种多样,一切原因看上去似乎都能为中国债券市场的牛市继续下去捧场。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众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现在从全球角度需求来看,也能分析出一二来。有机构认为,在国外低利率环境下,中国债券市场受到了海外投资者的追捧。多家海外基金公司预计,随着美国借贷成本开始上升,中国和印度将成为表现最好的债券新兴市场。

  不过,目前债券市场的窄幅波动也让市场出现分歧。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屈庆最新报告认为,2014年的股债双牛行情,最终会分道扬镳,股市走得更远的概率大。

  查看基金收益的这种感觉对于林女士来讲已经久违了。上一次经常打开基金显示净值的页面去查看短期内的浮动收益变化,那还是在2007年股市正逢大牛市的时候。不过,那样的日子好像并不长,很快,上证指数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上到什么万点,股指在众多人涌入狂欢后就急转直下,再也没有起来。其实,在资本市场上,这世界特别牛的投资人真的少之又少如凤毛麟角,大势不好了,所有的基金都急转直下,这些正牌投资人所管理的基金有的亏得比小散自己炒的股票还要惨烈。

  债券市场正处的气势虽然让收获者喜悦,但是投资者依然要心有戚戚。何时收获离场,这个时间掌握在自己的欲望尺寸当中。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