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流动性宽松无虞 债券牛市还在延续

2014-11-21 10: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 《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证实,央行在9、10月份进行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期限为3个月的大规模流动性注入,累计投放7695亿元,显示央行进一步放松流动性,引导中期利率预期,降低资金成本最终能够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基调。受此影响,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债券价格加速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MLF是央行主动投放市场,因此在MLF投放之初,商业银行并不知道MLF到期是否续做,因而不会将其转化为贷款,而是用于买债或投放短期货币市场,这就导致债券配置的增加。但是随着债券收益率逐步下滑,和商业银行逐步确认央行将持续投放基础货币之后,信贷可能会替换债券,这也是央行希望达到的降低实体经济借贷成本的效果。在资金面宽松和预期政策宽松的前提下,我们认为未来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今年央行已经拥有PSL/SLO/SLF/MLF等非公开市场操作的手段调节流动性,年内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经济基本面上,由于去年的较高基数,以及食品和大宗商品的价格走低,通胀年内还会继续维持低位。鉴于11、12月仍有超万亿财政放款,年内流动性宽松无虞,债券牛市格局不变,但利率下行速度会日趋平缓。

责编:王慧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