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降息 债券牛市下半场或启动

2014-11-24 0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11月21日宣布降息的消息甫出,就令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在部分基金投研人士看来,虽然市场此前一直存在降息预期,但此时点依旧超出预期,未来随着市场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可以期待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利率在内的广谱负债成本的下降,这将成为驱动债券牛市下半场的重要因素。

  大成基金认为,虽然央行表示这只是一个中性操作,但是从下半年来看,降息的压力一直都存在,周末一举“放大招”可以看作一个重要信号,将普惠债券基金。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大成基金称,此次降息为不对称降息,贷款利率降得比存款利率多,央行态度直指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直接利好信用债。

  国泰君安则认为,此次降息对投资者预期影响大,但实际作用有限。实际上央行对存贷款利率已未控制,利率市场化将进一步深化。目前只是政策第一步,后续要继续关注影响贷存比的政策。

  “此次降息利好债券,预期下周下行10-20bp。”国泰君安建议,下行途中减仓,转债、城投、高收益信用债将被看好,而利率债则需要控制其久期的长短。

  博道投资认为,降息对于股债双利,但预期债券行情更持久,股市行情更剧烈。

  “利率下降,意味着原先按高利率借给别人钱的人赚到了,存量的债券价格将会上涨,这是最直接的作用。2008年因降息周期打开,10年期国债下降了186bp,最低降至2.67%。目前我们的10年国债利率较2013年最高位下降了107bp,但仍高达3.65%。本轮经济衰退期可能比2008年来得更长久,降息次数可能更多,未来债券市场上涨空间依然巨大。”此外,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认为,未来持续降准降息概率较大,这将一定程度上利好债券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债券牛市行情或许还有“加时赛”,但明年大概率将迎接债券“平衡市”。

  其逻辑在于,经济增速持续下行,资金面宽松,通胀也处于低位,加之增量资金不断涌入债市,这意味着,支撑债市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由于经济基本面偏弱和政策宽松预期被过度透支,明年债券市场也难以延续牛市行情。

  此外,上述固定收益总监认为,美联储加息对债券市场影响较小。在我国资本项目正逐步放开的环境下,国家间的经济联动会有所增强。但我国是大国经济,经济运行的独立性较强。去年美联储大幅放水,但我国流动性却大幅紧缩,因此两国流动性的关联度较低。基于上述预判,投资布局上,上述人士认为,目前债券收益率吸引可能不大,因而整体久期控制地比较低,可等待市场机会。而未来基金投资会更加灵活,个券的持有时间和持有规模会有所下降,投资时会注重把握波动性的投资机会。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