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本轮上涨空间或有限

2014-11-28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央行降息消息的公布,本周伊始,银行间债券市场一改前期跌势,调头上涨。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延续下行态势。就利率市场而言,受央行降低正回购利率的影响,国债短端下行十分显著。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短期市场对后续降息的预期不会消失,则在资金面趋松的背景下,债券牛市基调仍会延续。

  “本周现券收益率有望在政策的刺激下进一步走低。”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该势头能否稳住,还要看市场预期和资金面。”

  事实上,尽管伴随政策落地,利好情绪的释放使得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但从过往经验来看,降息并不代表利率有持续大幅下降的空间。

  首先,本轮降息之前的利率水平实际已经包含了政策宽松的预期,各类债券的收益率曲线都很平坦;其次,降息时经济运行往往已经接近底部,随着后续政策刺激作用的显现,基本面好转,则利率容易触底反弹。

  再就资金面考量,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指出,央行今年以来定向宽松政策不断,既包括PSL、SLF、MLF等“量”上放松的工具,也包括降低正回购利率、降息等价格工具,债市收益率的下行已经充分反映了宽松预期。而降息是对宽松预期的确认并非启动,也就是说,债市收益率的大幅下行可能是一种利好出尽的表现。

  国泰君安方面判断,现阶段市场可能有些“兴奋”过头,仅靠降息“兴奋剂”维持上涨,恐难持久。

  毫无疑问,虽然降息使得央行的宽松信号得到进一步确认,但对于后市行情,亦不应过度乐观。

  一方面,就经济基本面而言,降息后国内房地产市场预期向好,可能带动新开工,加上发改委近期再批千亿元基建项目,下游需求的升温,有望带动中上游行业回暖,促使经济底部回升动力增强。

  另一方面,股债的“跷跷板”效应也开始初露头角。降息将大幅改善市场预期,并使得风险偏好进一步提高。而股市的强劲表现也给处于牛尾行情的债市带来分流作用。

  部分券商判断,当前债市一步到位透支涨幅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还是建议投资者在利率达到前期低点之后继续减仓,保持谨慎态度。

  具体到投资品种的选择上,较之于利率债,当前信用产品或更值得关注。特别在降息政策的刺激下,社会融资成本有望降低,这将缓和实体经济的信用风险。因此,在利率债最初由货币政策驱动后,未来信用债特别是低评级信用债的表现值得期待。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亦认为,在风险偏好继续提高的情况下,风险资产表现会好于无风险资产,可以增加高收益债和转债以及股票资产的配置。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