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被股市分流 国债持续走低

2014-12-08 08: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受到股市大涨的影响,本周国债期货持续走弱。

  沪深两市本周放量上行,而国债期货明显受到资金分流,本周表现疲弱。本周现债收益率节节上行,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放量下跌1.95%,成交6.75万手,收报95.628元。

  国债期货仅在周一延续了上周震荡的格局。周二至周五,国债期货持续走低。

  从货币市场来看,短期市场紧张程度继续加深,市场预期资金偏紧的情绪逐步蔓延。中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近期大幅上行,其中7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至3.74%,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至3.80%。期债主力合约周四跌幅一度接近1%。

  目前看,货币市场利率趋于紧张,股市表现非常火热以及年底资金青睐度下降,导致目前债市出现一定走弱情形。

  “未来重点关注央行动作,建议投资者多看少操作为主。”多家期货公司表达出类似观点。

  至于周五银行理财产品可开设资金和证券账户的消息,交易员认为,这虽然不会导致其直接进入股市,但对债市来说,很可能会分流部分需求,不利后市。

  “本周期债不仅受到股市分流资金,还有季节性资金紧张因素以及流动性偏紧三重叠加影响,未来短期债市可能仍然走弱。”光大期货分析师季成祥表示。他认为如果,没有央行对冲流动性的举措,国债期货未来将向95元寻找支撑。

  上海中期也表示,目前股市的牛气凸显利率债熊态,操作上建议暂时观望,等待政策的进一步指引。

  但国泰君安期货表示,行情中期仍维持强势,短期将弱势震荡,但不宜追空。国债期货行情本周大幅下行,更多的是源于股市的超预期强势,而非基本面利空。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