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债获银行摘牌 小贷公司拓宽直融渠道

2014-12-11 08: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东方资产旗下的长春邦信小贷和青岛邦信小贷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国有小贷公司私募债,并获得银行摘牌。

  北京某小贷公司人士表示,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瓶颈。长期以来,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股东出资、股东借款和银行的授信。近年来,也逐渐开始探索发行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方式。

  银行贷款是小贷公司最为主要的融资渠道,根据相关规定,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今年5月份,银监会、央行联合下发的《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放松了小贷公司融资杠杆的比例限制,前述这一净资本50%的限制也将取消。

  直接融资成主流

  据了解,长春邦信小贷、青岛邦信小贷私募债的备案额度分别为5000万元,期限为36个月,票面利率9%。本期私募债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发行,采取一次报备、分期募集的方式。由东兴证券担任承销商,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

  截至目前,青岛邦信小贷已完成两期私募债券的发行,成功募集资金5000万元,全部由齐鲁银行自有资金购买。长春邦信小贷完成一期私募债的发行,募集资金30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小贷公司通过发行私募债直接融资的模式比较盛行,不过市场认购整体比较清淡。在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的私募债属于“非标”产品,能获得银行单一资金“摘牌”殊为不易。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前述两家小贷公司的母公司东方邦信成立于2012年12月21日,系中国东方资产旗下十大平台公司之一,是一家集小额贷款、小贷基金、互联网金融及IT服务为一体的国有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商。

  据东方邦信资金运营部相关人士介绍,小贷公司的信贷资产转让,也称“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不少小贷公司融资的新途径。据其介绍,一般的做法是小贷公司通过地方股权交易中心转让信贷资产,并承诺一年后回购,投资方一般都是银行。

  知情人士还表示,也有小贷公司热衷于发行私募债募集资金,不过很多小贷公司发行的私募债无人问津。原因是在经济下行周期,小贷公司的优质项目难找,不良率却飙升。今年以来已有上百家小贷公司申请注销。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一些民营的或者激进一点的公司,平均不良率在10%左右,主要是这类的小贷公司喜欢做大单,出一单不良风险就比较大了。而相对稳健的和单笔金额比较小,风险相对分散的小贷公司,不良率约在3%左右。”

  资产证券化有望井喷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91家,贷款余额9079亿元,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886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贷款是小贷公司最为主要的融资渠道。不过根据相关规定,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东方邦信相关人士也表示,小贷公司以公募的方式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来融资,今年年初以来暂被冻结。预计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出台后,会有更多的小贷公司通过交易所公募的方式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

  近日,保监会也批复首个基于小贷的资产支持计划——“民生通惠-阿里金融1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据悉,该计划是由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蚂蚁微贷合作推出,募集总规模达30亿元。

  东方邦信的相关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具有长期的、低成本的优势,以后将会成为优质的小贷公司很好的融资渠道。今年7月末,保监会向保险资管公司下发《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监管口径》中明确,保险资管开展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基础资产可以是“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的贷款”,这为小贷公司打开了另一融资渠道。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日益火爆,小贷公司融资比较“花哨”的玩法就是P2P的资金对接小贷公司的项目。该人士称,P2P和小贷对接,有一定的风险,主要是会出现平台资金遭挪用、贷款审核不严等诸多风险;并且P2P的资金来源小额分散且成本很高。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