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信用债配置防范城投风险

2014-12-22 08: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由于仅有6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补充流动性,新股抽血致交易所市场资金紧张“噩梦”再现,资金利率出现过山车行情。昨日早盘收盘时,上证国债逆回购隔夜利率(GC001)大幅飙升1631.5个基点(BP)。该利率盘中最高一度报26%,但至收盘时已回落至2.275%。另一方面,银行间市场除受新股申购短期冲击外,年末因素叠加亦使得资金持续偏紧,虽然有传央行使用了SLO、MLF等工具定向放水,但仍难扭转利率上行趋势。昨日7天回购利率加权平均报5.9349%,较前一个交易日涨65.38BP。

  债市收益率

  上升幅度有限

  市场人士认为,下周资金面仍面临较多压力,前半周资金较为紧张,因此机构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仍在升温。据国泰君安的测算,本轮IPO 将累计冻结资金2.2万亿元,22日将是资金最紧张的一天。

  不过,在资金面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债市并未大幅下行。兴证期货的固定收益分析师苏闽兴指出,SLO和MLF传闻使得投资者解读为央行有宽松态度,因此市场或是在炒降准预期,再加上最近有一点迹象基金从股市抽资金了,回流债市。这使得债市收益率的上升幅度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就信用债而言,随着“14天宁债”、“14乌国投”先后因被剥夺政府债务身份中止发行,并且山西出台了首部地方版43号文,近期市场的配置倾向有所转移。中投证券建议2015年信用债可“增产业,降城投”,其指出,2015 年将进入实质性清理阶段。对于未纳入预算部分,债务到期需城投公司自行解决,偿还风险上升;政府力推PPP 模式,需注意若有存量债券通过PPP 模式转化为企业债务的,不再纳入政府债务,或将引发资质及估值大幅波动。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