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大扩容 创新产品当推手

2014-12-25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回首2014年,一场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令债券二级市场抢尽风头,而一级市场上,创新产品的井喷式扩容,也给今年债券市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同业存单、二级资本债、资产支持证券、永续债等近年面世的创新品种发行量纷纷刷新历史纪录,项目收益债更是实现了城投债替代产品的突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债券市场走向成熟以及城投债逐渐功成身退,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未来以信用产品为主的创新产品有望得到长足发展。

  信用债扩容

  创新产品显峥嵘

  距2014年结束仅剩一周时间,本年度新债发行工作已进入尾声。从已有数据看,今年债券一级市场主要呈现两大特征,一是信用债发行量较上年大增近七成,二是创新产品亮点涌现,部分品种发行出现井喷。

  据Wind提供的数据统计,截至12月24日,今年债券市场已发行或公告将于年内发行(以发行日为准)的各类债券发行总额累计达11.93万亿元。其中,各类信用债(按Wind分类)发行金额达到7.43万亿元,较去年全年大增3.03万亿元或69%。

  创新品种成为2014年信用债发行井喷的重要推手之一。首先,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在去年底推出后发行量持续上升,今年累计已发行8523.30亿元,且临近年底这一数字还在增加。其次,今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量达3448.50亿元,而去年仅发行17亿元(包括1只二级资本债和1只旧式次级债)。再者,资产支持证券年初至今已发行3196.96亿元,较去年全年的279.7亿元增加近10倍。最后,永续债发行提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期限为“3+N”年、“5+N”年或“7+N”年的永续类中票或企业债合计发行826亿元,虽然绝对数量仍有限,但与2013年10月首只永续债“14武续债”诞生并成为当年唯一一只永续债相比,今年永续债的扩容也非常显著。

  仅上述四项创新产品,就给今年信用债市场贡献了超过1.5万亿元的增量。产品创新给市场带来的惊喜还远不止于此,项目收益债和可交换债券的面世,更是给信用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7月14日,首单项目收益票据“14郑州地坤PRN001”以非公开定向的方式正式发行;11月18日,首单项目收益债券“14穗热电债”在银行间和交易所正式公开发行;12月10日,交易所首单可交换公司债券花落宝钢集团。

  市场人士指出,两方面原因促成了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的大规模扩容:一方面,在大牛市背景下,投资者买债需求高涨的同时,债券融资成本下降也刺激企业发债热情,债券发行市场供需两旺;另一方面,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政府近年来提倡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对产品创新给予了诸多政策支持,从而促进了创新产品的多点开花、竞相吐艳。

  政策挺 城投退

  创新产品有机会

  展望来看,机构普遍认为,在政府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基调不变、债券市场牛市基础牢固的背景下,信用债市场供给有望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伴随政策支持力度有增无减,创新产品将呈现进一步扩容格局,信用债发行结构也将相应出现变化。

  除了同业存单、二级资本债有望进入常态化发行,市政债试点呼之欲出之外,资产支持证券、项目收益债和永续债的2015年的发展被机构寄予厚望。银监会和证监会11月下旬相继宣布,信贷资产证券化和券商专项资产证券化业务转向备案制。中投证券预计,2015年资产证券化产品供给可能增至4000-5000亿元。

  就项目收益债而言,联合资信研究员刘小平认为,与传统城投债或者普通企业债相比,项目收益债具有期限较长(一般超过10年)、发行限制条件较少等优势,未来随着发债主体的拓宽,项目收益债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对于永续债,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此类债券具有期限长、规模大、可用于项目资本金、成本可控、可降低资产负债率等特征,其混合资本证券属性对于高负债、高资产运营的企业具有特殊的吸引力。目前永续债与“PPP”模式相结合,成为地方政府破解融资的重要抓手,也将助推永续债发行进入换挡提速期。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理顺地方举债融资机制的背景下,城投债供给明显下降,这也为创新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未来最有可能替代城投债的债权融资渠道,当属项目收益债与永续债。该机构预计2015年项目收益债保守供给将达到约700-800亿元;2014年与城投建设相关的永续债规模有45亿元,预计2015年随着永续债发展规模扩大,地方城市建设项目的永续债规模将翻倍增长至100亿元。

  今年创新产品发行量增长较为明显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