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债市历史大牛:公募系领先 券商系有黑马

2014-12-29 08:32    来源:证券时报

  吴比较/制图

  即将过去的2014年是个幸福年——历史性出现股市、债市双牛格局,让布局这两类资产的理财产品纷纷获得较好收成。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市场更是10年难遇到的大牛市,一批债券型产品业绩超越权益类产品表现。数据显示,公募、私募、券商三大派别债券类产品今年以来收益分别达到18.223%、16.48%、8.59%,整体表现公募派更优秀,但券商系有一只产品今年收益超过500%,单项夺魁!

  理财可以用“100法则”,即投资者配置高风险产品的比例不应超过(100-年龄)×100%。也就是说,即使是最激进的投资者,至少也应该配置25%的债券型理财产品。市场普遍预测,2015年债券市场呈现均衡态势,债券型产品仍可作为长期配置较好标的。

  公募派

  平均收益18.223%

  因运作时间较长,运作经验更为丰富,公募派债券基金整体表现要优于券商派和私募派。而且相对于1000元的门槛,以及多样化的债券基金选择,性价比最高。

  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8.223%。2010年至2013年,债券基金平均收益分别为7.96%、-1.68%、7.77%、0.75%,今年可以说获得了10年难遇的好收成。

  从产品类别来看,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可转债基金,这类产品平均收益达到60.53%,债券分级子基金平均收益达到31.185%,其他标准债券基金、普通债券基金、指数债券基金收益率分别达到11.7426%、18.7388%、13.5341%。

  具体来看,收益率超过40%的基金达到35只,其中表现最好的转债B,今年以来收益达到163.54%。此外,建信转债A、建信转债C、长信可转债A、长信可转债C、多利进取、添富转债A、添富转债C、博时转债C、博时转债A收益率超过70%。

  还有一批二级债券基金表现较好,如博时信用债券(A/B类)、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A类)、南方永利等业绩较好,不少产品收益率已经超过了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展示出债券基金不逊色于股票基金的强悍赚钱能力。另外,今年以来没有一只债券基金出现亏损,不过也有一只基金的收益率不足1%,还有12只债券基金收益率不足4%。

  从目前运作情况看,易方达、南方、大成等大公司和工银瑞信、招商、民生加银等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业绩表现更好。整体来看,公募派门槛很低,一次性投资门槛一般1000元左右,进行定投在100元左右,有的还降至1元。配合较好的业绩,是参与债券投资的最好品种。理财专家还表示,流动性方面,债券基金较为突出,一般申购赎回T+2个交易日即可到账。投资者要分清楚所购买的债券基金的投资方向,最好和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如果是不愿意承担股市风险的投资者,最好选择仅投资债市的纯债基金。

  券商派

  平均业绩16.48%

  在债券走牛的大背景下,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进攻力较强,一只产品业绩表现突出,超过500%,格外引人注目。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有完整业绩统计区间的247只债券型产品,平均业绩为16.48%,也获得较好收益。其中业绩超过100%的产品达到6只。

  今年以来走得最好的是海通年年升风险级,今年以来业绩已经达到540.28%,是目前业绩最好的债券类产品,基本秒杀市场上绝大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令人惊叹。这只产品12月25日的单位净值为1.9471元,而在今年1月2日的净值仅0.3179元。据悉,这一产品风险级的初始杠杆不低于6倍且不高于11倍,当市场上涨时,杠杆作用越来越强,风险级赚钱也会越多,反之亦然。

  紧随其后的也是海通旗下海通月月升风险级、海通半年升风险级、海通年年鑫风险级等产品。此外,华西证券红利来三号B、安信瑞泽B、海通月月赢风险级、海通季季升风险级、华泰紫金季季发风险级、海通季季鑫风险级等产品收益也较高,主要是分级债券基金业绩突出。不过,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抗跌力一般,11只产品出现亏损,表现最差的1只产品亏损了16%。总体来看,从发行券商看,海通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旗下产品业绩突出。

  券商债券类集合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比较广,表现相对稳健,不过流动性方面,券商债券类集合理财产品略逊于公募派债券基金。值得一提的是,与公募派债券基金相比,该类产品不收取申购费和赎回费,不过有些收取业绩报酬。对于频繁申赎的投资者而言,可有效降低成本,门槛一般在10万元。

  私募派

  平均业绩8.59%

  阳光私募是债券型产品的后来者,最早的产品出现在2006年。今年市场大涨,市场视线基本围绕着权益类阳光私募上,而债券类阳光私募也在低调发展。不过,今年以来收益不及公募系和券商系。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数据,纳入统计的53只债券型阳光私募平均获得了8.59%的收益,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达到5只。最高收益的为金狮158号,今年以来收益为121.63%。随后的是艾亿新融证券投资18号,今年也有26.03%的业绩回报。不过,也有8只债券类私募出现亏损,其中表现最差的亏损幅度达到21.62%。

  长期数据显示,目前有最近3年业绩的阳光私募只有2只,光大银行阳光稳健1号、宝晟类固定收益,最近3年回报为15.52%、26.52%。而这3年业绩要明显弱于公募派。

  理财专家表示,债券类产品在阳光私募界属于少数、非主流。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第一是选择管理人,需要对其投资经历、投资思路、过往业绩经过深入研究之后再选择,也可以和券商派、公募派对比之后选择。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