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债市展望:信用债仍有机会

2014-12-29 18:00    来源:天天基金网

  央妈意外降息推动本轮债券牛市再度推进,随后中证登新规债市遭遇“黑天鹅”,债市年底遭遇急转弯。从今年债券基金收益来看,转债基金最高涨幅70%,表现较为平淡的纯债基金也有10%的收益,相对往年,今年债市赚钱效应明显,但政策不明确加之再度降息预期升高。对投资者而言,赚钱固然重要,但明年债市是否依然红火?债基还要继续持有吗?怎么挑选好的债基?天天基金在此一一为您解答。

  2014 年银行理财规模增长超过40%,理财产品的需求推动了债券价值洼地不断被填平。从目前的收益率水平来观察,理财产品在现金管理产品中几无对手,而银行为了保住规模降低报价的意愿较弱,从市场空间来看,目前活期在存款中占比仍然较高,市场规模并未触碰到天花板。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银监会推动理财向开放式净值产品方向发展,限制非标占比等因素均会对理财规模产生负面影响,我们认为未来中速增长的概率较大。而从理财产品投向上来看,风险偏好不断提高,存款、回购等货币类资产占比不断下降,企业债等债券类资产,尽管社会融资规模不断攀升,但热胀的理财需求依然使得信用债不乏投资机会。

  从基本面的角度分析,我们预计明年GDP 逐季下行,同时CPI 也处在相对低位,大宗商品由于中国需求的减弱,可能会产生输入性的通缩,这些经济基本面因素既利好债市,又给经济转型和货币政策操作留下了充足的空间。从这个角度上看,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债市场在明年仍有表现机会。

  而从估值上看,目前不管是信用利差还是期限利差,都处在历史上较低的水平,而收益率水平相对资金价格也处在较低的位置,对于货币政策的依赖性进一步加强。如果货币政策处在下行的斜坡上,那么即使短期内对政策的有所透支,只要政策不断兑现,债券短期资金利率仍有下行空间,而整个债券市场的空间也会因此打开。进入明年上半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低位企稳,CPI 的趋势项环比可能也会低位企稳并有所回升,那么对债市最利好的阶段可能主要是今年的四季度;明年一二季度随着CPI 环比企稳回升,收益率下降的动能也将随之减弱。根据测算,明年下半年通胀同比可能会有较明显回升,且下半年美国加息的可能性较大,预期货币政策也会在明年上半年逐步放松,进一步利好债市。与此同时,降息频率加大和政策放松,将对债市违约风险的降低有一定作用,尽管局部个体违约事件的概率仍比较高,低评级债券有所冲击,但对债券基金总体影响不大。

  我们认为,债券市场在2015年依然不乏机会,看好信用债市场的投资机会,对于稳健和保守投资者不妨继续持有或加仓业绩颇为稳健的债券基金,偏积极投资者可适当配置转债基金,提高组合整体收益。相关基金选择方面,我们推荐重仓金融转债较多的转债基金,如博时转债、建信转债;较为保守的投资者可购买有一定杠杆操作,业绩较为稳健的债券基金,如易方达安心债券、大成债券A.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