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大债少:转债演绎跨年牛市

2014-12-31 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伴随A股市场不断巨量推涨,可转债市场自12月15日结束整固后再度转入升势,且转债指数表现强于同期主要股指。分析人士表示,在大盘蓝筹股持续坚挺、转债品种日渐稀缺的市场环境下,中短期转债市场预计仍旧易涨难跌。尽管后期股指可能延续宽幅震荡特征,但明年1月转债市场料仍有较多投资机会。

  转债指数半月大涨17%

  12月下半月以来,随着A股市场告别休整、重启升势,交易所转债市场再度飞速上扬。而且从指数表现来看,近半个月以来转债市场表现明显强于A股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与沪深300(3457.554, 0.00, 0.00%)指数本周以来分别微涨0.26%和0.34%,同期中证转债指数则录得了2.51%的涨幅。此外,自12月15日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大涨17.35%,而同期上证综指与沪深300指数则仅分别上涨7.19%和7.47%。由此可见,转债市场较同期A股显得更为强势。

  个券表现方面,WIND数据显示,按全价计算,近半个月两市合计29只转债中仅两只个券小幅下跌,其余27只个券全部上涨,其中12只转债涨幅超过10%。具体来看,涨幅居前的国电转债、洛钼转债、平安转债分别高达30.95%、26.81%和26.14%,展现出极强的赚钱效应。此外,本阶段两市涨幅居前的个券品种,多数为国电、平安、民生、工行、中行、石化等大盘蓝筹类品种。事实上,从近阶段A股上涨风格和转债市场个券结构等方面来看,金融等大蓝筹板块个股的持续放量上涨,正是推动转债市场大幅上扬的主要动力。

  中短期仍易涨难跌

  经过近期持续大涨之后,随着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转债牛市行情能否延续?对此,多数主流机构认为,尽管后期A股市场可能出现更多宽幅波动,但短期内过分“恐高”仍为时过早,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整体强势格局及较多的交易性机会仍将主导市场运行。

  中信证券(33.46, 0.00, 0.00%)本周最新观点指出,近期主要股指出现宽幅波动,主要源自两个层面原因。一是,疲软不振的经济形势成为本轮权益类市场牛市最大的风险点。在实体经济无法给予虚拟经济足够支撑背景下,利多和利空消息的影响将会放大;二是,在大幅上涨后,融资融券盘的获利撤退锁定收益的需求明显。在操作短线化的背景下,权重股大幅波动导致指数大幅波动或将成为常态。该机构认为,在高波动率下,未来一段时间内短线交易性机会较多,后市可继续关注经济刺激政策下直接受益的中低估值蓝筹股,同时也要抓住市场热点,把握板块轮动下的波动交易时机,当相关标的大幅波动时,不失为较好的入场时点。

  此外,有多家机构从转债市场供求关系角度指出,随着触发强赎退市的转债日渐增多,稀缺性增强也将进一步提升转债估值。近段时期,随着股价持续上涨,转债强赎情况频发,特别是继平安转债发布强赎公告后,工行、中行转债已触发强赎条款,民生、石化转债也进入赎回累计期。有分析机构称,若几家银行转债均提前赎回,存量转债将降至600亿元左右,在“风大债少”的背景下,转债市场有望演绎跨年度牛市行情,后市投资者在关注波段性投资机会的同时,建议应以持有为主。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