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或将进入免年费时代 年末最好别做四件事

2014-12-30 06:22    来源:光明网

  圣诞节、小年、元旦、春节接踵而来,信用卡消费高峰期也相继来到,各家银行准备了吃喝玩乐的优惠“大餐”,持卡者乐享不停,控制不住欲望的购物一族陷入了还卡账和贪便宜买东西的纠结之中。年末,你的信用卡还有卡账没还吗?还有积分没用吗?刷卡次数足够免年费了吗?

  新型诈骗手段出现,你的信用卡使用还安全吗?

  新趋势:

  信用卡或将进入免年费时代

  临近年末,不少市民反映,一年里刷卡次数不多,为了避免缴200元的年费,年末在实体店消费都是刷卡进行的。而明年,信用卡终身免年费的情况将出现。

  近日,某银行宣布自2015年1月1日起,除了极少数面向高端客户发行、搭载了特别高端权益的产品外,50多款信用卡产品将无条件终身免年费,这是国内信用卡行业第一家宣布终身零年费的银行。与此同时,多家银行都推出了有条件的免年费活动,信用卡或将进入免年费时代。

  据了解,目前信用卡的年费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大多数银行信用卡是首年免年费,刷n次免次年年费。譬如在推出终身免年费之前,浦发银行信用卡需要刷满6次可免除当年年费,普通卡需要年度消费满2000元、金卡持卡人需要年度消费满5000元才可免次年年费。工行、中行、华夏等都是刷5次免次年年费,建行、光大等是刷3次免次年年费。此外,大部分银行还未将网购支付计入刷卡消费次数。因此,对于持卡人来说,年末时可以关注自己的信用卡规定,别因为少刷了一两次卡就多缴了几百元的年费。

  另外,持卡人在年末时也要即时注销自己的“睡眠信用卡”,在目前终身免年费尚未全面铺展的情况下,这些平时不用的睡眠卡有可能会累积年费负担,或者因为持卡人记不清还款日期和数额等导致不良信用记录的产生。

  警惕:

  年末信用卡消费最好别做四件事

  第一件事:节前最好别调高信用卡额度

  不少持卡人为了便于节日期间爽快消费,纷纷在节前临时调高信用卡额度。但是有不少持卡人记不清还款金额,甚至不知道临时额度是必须在还款日前一次性还款的,则会导致被罚滞纳金,影响其信用记录。如在节前调高信用卡额度,你要记得还款日前,需要一次性还清全部金额。专家仍建议最好别调高信用卡额度,这样能帮助你克制消费。

  第二件事:慎重办理分期付款免息卡

  往往在节日前,很多银行会推出各种各样的分期付款优惠的信用卡,甚至推出免息政策来吸引消费者。虽说信用卡分期付款能免息,但是银行对于透支消费还是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所以说“天上没有真正免费的午餐”,慎重办理分期付款免息卡。

  第三件事:尽量不要在最后还款日还款

  不少持卡人都是到最后还款日时才去还款,殊不知资金未必能及时到账,尤其是跨行还款。转账延迟会产生滞纳金损失,个人信用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首先,信用卡还款尽量提前几日还款;其次,建议最好采用信用卡发卡银行渠道还款,可避免转账延误时间。

  第四件事:尽量不要透支取现

  尽量不要透支取现,不划算。现今,有很多银行对于信用卡取现大多收取3%左右的手续费。银行会从透支取现当日开始,每天按取现金额的万分之五收取利息,年利率在18%左右,甚至是目前1年期贷款利率的近3倍。消费者尽量不要用信用卡进行透支取现。更不可向信用卡内存钱,因为取出是要支付手续费的。

  年末信用卡消费除了警惕以上四件事外,年末信用卡消费时要注意卡的安全,在输入消费密码时,最好用手遮着;在消费凭证打印出来签字时,要仔细核对消费金额;在交易完成后,消费凭证最好能保留好。华晨

责编:赵心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