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易会满阐释普惠金融困境:提升风控是最大商业可持续

2018年09月27日08:52  来源:新华网

5034

 “发展普惠金融的核心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这是商业银行应该具备的专业优势和看家本领,也是最大的商业可持续。”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9月26日举行的“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启动会上如是说。

  谈及如何看待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易会满认为,从企业需求端来看,小微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末端,资产规模较小,治理结构不够完善,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抗风险能力较弱,再加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尚不完善,部分区域信用生态环境不够理想,客观上缩窄了银行的可选择余地。

  从实践来看,小微企业融资难,因企业而异,因区域而异,主要表现为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金融生态较差的地方小微企业融资难。

  “小微企业融资贵,因渠道而异,主要体现为非银行类机构和部分中小银行融资价格过高。”易会满说,从调查来看,大型银行小微贷款平均利率在5%-6%之间;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机构普遍在15%以上,而民间借贷一般在20%以上,中小银行介于大银行和他们之间。

  其次,小微企业需要的是全流程、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而不是仅限于融资。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与资金周转具有各自特征,每家企业所处的阶段也不同,因此金融需求存在明显差异,需要短期与长期、信用与抵质押、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融资支持,以及涵盖开户、结算、融资、投资等在内的全链条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小微贷款不良率平均为2.75%,比大型企业高1.7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贷款不良率更高。

  易会满表示,小微贷款最大的成本是风险成本,“发展普惠金融的核心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这是商业银行应该具备的专业优势和看家本领,也是最大的商业可持续。”

  目前,工行在一级分行层面均已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在全国成立了约230家小微中心,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过百万户,投放小微贷款9万多亿元。今年上半年,工行普惠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7%,远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幅;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远低于其他融资渠道利率。

  针对上述问题,工行聚焦做活线上,加快“数字普惠”发展,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构普惠产品体系。

  在当天的启动会上,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发布了工行基于“一个平台、三大产品体系”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其中,“一个平台”是指 “工银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三大产品体系”则是指围绕小微企业的成长周期,提供包括纯信用类的“经营快贷”、抵质押类的“网贷通”以及“线上供应链”等在内的多款线上融资产品。据悉,“网贷通”通过建立覆盖全国的押品数据库,智能评估押品价值,实现线上一键即贷,随借随还,目前已累计为超过9万小微客户发放融资2.4万亿元。

  “工行力争未来三年公司贷款增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投向普惠金融领域,普惠贷款年增幅30%以上,普惠贷款三年翻一番。”易会满表示。 (闫雨昕)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可缓缴所得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推出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 财政部正式启用通行费电子票据

    4月29日,记者从财政部官网获悉,财政部发布关于启用《收费公路通行费财政票据(电子)》的通知,正式启用通行费电子票据。使用范围适用于征收政府还贷公路的车辆通行费。

  • 三部门: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

    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 多部门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

    记者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在进一步扩大防疫物资出口供给的同时,将严把质量关,力争把好事办好,更加有效地支持全球抗疫。

  • 三部门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

    为更有效支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

  • 商务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速

    23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目前在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提升,接下来,我国还将继续推进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稳存量、促增量并举,全力做好今年稳外资工作。

  • 河南:“政银合作”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再发力

    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人保财险等10家金融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政银合作”机制,破解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 国家发改委:CPI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下降6.8%,3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4.6%。据电网公司调度数据,4月1日至15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2%,实现了正增长。

  • 证监会:稳步推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稳步推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 财政部: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一补一奖”政策

    财政部网站15日消息,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完善财政“一补一奖”政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