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商业银行迎新一轮资本补充大潮

2018年11月20日1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在严监管政策之下,面临充足率下滑、不良率攀升等隐忧的商业银行,掀起新一轮资本补充潮。作为补充二级资本的有效方式,银行二级资本债近两月迎来井喷,规模大幅上升,Wind数据显示,今年9月以来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量达2694亿元,与去年同期1796.5亿元数额相比,同比增长49.9%。

  除二级资本债外,商业银行发行可转债、定增、优先股的脚步也正在加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银行优先股待发行规模约1450亿元,包括工商银行1000亿元、兴业银行300亿元、宁波银行100亿元、贵阳银行50亿元;可转债待发行规模2485亿元,分别是交通银行600亿元、浦发银行500亿元、中信银行400亿元、民生银行500亿元、平安银行260亿元、江苏银行200亿元和张家港银行25亿元;华夏银行定增待发行规模为292亿元。

  近期公布的银行三季报显示,在银行业资本充足率面临“终考”之际,A股上市银行中,有12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出现小幅下降。其中8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呈现下降趋势。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国有大行的资本充足性整体上改善明显,不过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资本充足性处于低位,面临较强资本约束。“随着资产端向贷款集中,资本消耗亦将加速,资本补充压力将进一步显现。”他表示。

文章关键词:商业银行 资本补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无接触银行火了? 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这些变化要

    疫情之下无接触银行服务火了,与此同时,互联网贷款新规也即将面世。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下旬,部分商业银行就收到了监管下发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据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监管对于互联网贷款监管办法的第二稿。

  • 银保监会:2019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

    中国银保监会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4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6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与上季末持平。

  • 银保监会:三季末商业银行不良率1.86%

    12日,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情况。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保持平稳,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1.86%,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

  • 重磅!郑州银行荣获“最佳战略管理城市商业银行

    11月7日,《银行家》杂志公布“2019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获奖名单(城市商业银行)”,郑州银行荣获“最佳战略管理城市商业银行”奖,是河南省唯一一家上榜城商行。

  • 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小商业银

    9月19日-20日,第十四届中小商业银行 CEO 论坛在银川举办。来自全国的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金融科技公司等200多家金融机构600多名嘉宾参加论坛,活动由黄河农村商业银行主办。

  • 郑州银行张红岩:商业银行特色化发展物流金融服

    近年来,中小企业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诸多问题,银行投放贷款时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在2019年物流金融年会上,郑州银行交易银行二部副总张红岩针对行业内热点,做了精彩发言。

  • 兴业银行800亿绿色金融债发行完成 累计规模创商

    7月18日,兴业银行成功发行200亿元绿色金融债,票面利率3.55%,期限3年,获得超过2倍的超额认购。这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单支发行规模最大的绿色金融债券,至此兴业银行获批的800亿元绿色金融债已全部发行完毕,绿色金融债存量规模将达1000亿元,累计发行规模增至1300亿元,创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新高。

  • 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征求意见

    为促进商业银行准确评估信用风险,真实反映资产质量,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公布《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