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土地经营权入股有利于农民增收

2018年12月25日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4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六部委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稳妥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工作,促进乡村振兴。

  有网民表示,这项改革可以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益,有利于发展规模化农业生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可谓一举多得。未来的试点工作应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加以推进,确保规范操作,防范风险,既要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也要维护好农民利益。

  “要让更多农民更直观地看到利益保障,意识到土地经营权入股能提高家庭收入,对吸收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合作社和企业要求也相对更高,管理也要跟上,如果还像原来一样小户生产,规模经营的优势体现不出来,或者不能实现产业链增值,那对农民的吸引力就会不足。”网民“农商会”说。

  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基本原则提出四方面要求,即落实“三权分置”,严守政策底线;遵循市场规律,发挥政府作用;因地制宜推进,循序渐进发展;强化风险管控,维护农民利益,包括要求土地经营权入股期限不能超过土地承包剩余期限,入股的土地不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不能降低耕地的基础地力,严禁入股土地“非农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土地经营权入股风险防范制度。鼓励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让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在土地经营权入股中有稳定收益。

  网民“王乐君”表示,“要加强跟踪研究,完善规则,规范操作,特别要围绕风险防范、收益分配等,不断建立规范制度,为复制和推广打下基础。政府除了指导跟踪以外,还要在发展主导产业上加强扶持,做出品牌,做强产业,这是土地入股能够往前走得更远的关键。”(记者 曾德金)

文章关键词:土地 经营权 入股 农民 增收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行郑州分行成功营销土地保证金存款25.6亿元

    ​今年以来,农行郑州分行紧盯重点客户、重点领域大额资金动向,全力推动机构存款稳存增存。近日,成功营销土地拍卖资金4笔、金额25.6亿元。

  • 机构:40城土地成交溢价率连降五个月

    12月2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11月,40城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8.8%,移动平均土地成交均价环比下跌1.6%。这是40城土地成交溢价率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 土地新一轮延包细则将明确 多个重要文件待出

    2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新一轮延包细则将明确。下一步将选择部分县开展延包试点,延包的高峰期将集中在2026年到2028年。

  • 三季度土地市场量价齐跌 房企拿地回归理性

    近日,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的全国土地市场行情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土地市场形势较二季度更加严峻,在融资环境越发收紧的影响下,企业的拿地态度也转向审慎,市场整体呈现出环比量价齐跌的走势。

  • 新土地管理法多个“首次”传递民生温度

    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的决定。新土地管理法将此前多地关于“三块地”(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改革的试点经验吸纳进来,把一些实践上升到了法律。

  • 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 集体房地产纳入征税范围

    1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集体房地产纳入征税范围,并拟取消集体房地产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使立法前后集体房地产负担总体稳定。在税率方面,土地增值税仍将继续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

  • 一线城市土地挂牌量增多 北上深土地出让金均超

    5月下旬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土地挂牌量明显增多。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近期土地出让金额均超过百亿元。广州5月以来挂牌地块合计超过11宗。

  • 50大城市年内土地收入超1.3万亿

    近期,土地市场逐步回暖。5月20日,杭州、东莞、宁波等多个城市同步出让系列地块。

  • 一季度土地市场供求两端双双下行

    4月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指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3月,受监测的全国300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供求两端同比缩水,整体出让金同比下降近两成,楼面均价及溢价率也相应下降。

  • 溢价率回升 二线城市成房企拿地主战场

    3月份以来,土地市场虽然没有迎来成交量的大幅井喷,但从房企参与土拍热情来看,高溢价地块成交数量增加势头明显。与此同时,二线城市正成为房企拿地布局的主战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