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融合发展成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抓手

2019年01月04日1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批复了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通过形成区域城际铁路主骨架,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这是2019年加大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力度的首个重要内容。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2019年融合将成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题。

  国家发改委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推动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统筹推动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使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不断增强。

  据介绍,2018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战略加速互动融合,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但同时,我国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区域分化现象逐渐显现,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区域发展机制还不完善,难以适应新时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需要。

  2018年11月,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正式公布。随着支持政策不断加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2019年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最有力抓手。

  在不断推进的政策引导中,融合的理念越来越明确。例如,京津冀协同发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动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发展。长江经济带发挥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区位优势,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未来,区域经济发展将更加着重建立经济的关联,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释放区域经济发展的潜能。

文章关键词:融合发展 区域协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企民企融合发展 体制改革重点突破

    全会指明了中国经济未来阶段的发展方向。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走向成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认为,未来要在推进不同所有制企业融合发展、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并重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努力,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

  • 5G+4K:媒体融合发展“新标配”

    近日,位于北京静安庄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停放着大批“擎天柱”般箱式大卡车,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它们是即将向相关电视台交付的新型融媒体直播平台,有着共同的特性:5G+4K。

  •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探索“绿色+普惠”的融合发展

    探索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截至2018年末累计为河南200多家节能环保企业提供500多亿元绿色融资……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从产品、业务、服务全流程促进金融服务成效的提升,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探索“绿色+普惠”融合发展模

    帮客户管理财富,服务百姓生活;围绕企业需求的痛点难点创新产品与服务,助力实体企业的发展;探索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截至2018年末累计为河南200多家节能环保企业提供500多亿元绿色融资……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从产品、业务、服务全流程促进金融服务成效的提升,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