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逾20家公司涉足燃料电池行业中上游

2019年02月15日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涉及燃料电池产业链中上游环节的A股公司目前已超过20家,不少新三板和港股公司也涉足其中。但这些公司多处于技术探索阶段,距产品大规模商业化为时尚早。

  产业布局较为完整

  资料显示,燃料电池产业链包括:制氢、储氢、运氢及其相关设备;加氢站建设、运营;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具体分为燃料电池电堆、车载氢气系统及其他附件;整车厂。从目前情况看,国内厂商在产业链布局方面较为完整。

  上游设备环节,富瑞特装2016年6月设立控股子公司张家港富瑞氢能装备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高压储氢瓶、车载供氢系统和加氢站等氢能装备的设计、生产和批量化制造;雪人股份参股加拿大Hydrogenics公司,与其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大巴和物流车,并建设配套加氢站,具体方案仍在制定论证中;厚普股份在加氢站领域逐步形成了从设计到部件研发、生产,成套设备集成、加氢站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服务能力。

  中游环节,电推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重要环节,而膜电极组件是燃料电池电推的核心材料。而燃料电池电堆中使用贵金属铂作为催化剂的活性成分。据中信证券研报,贵研铂业的贵金属催化材料应用于氢燃料电池。北方稀土在催化剂环节有所布局。质子交换膜是膜电极组件的主要材料,雄韬股份介入了该领域。

  国金证券指出,燃料电池整车成本主要取决于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包括燃料电池电堆成本和系统主要部件成本。系统成本约占燃料电池车辆总成的64%。其中,燃料电池电堆的成本约占整个燃料电池系统成本的47%。整车成本下降主要依靠燃料电池系统总成成本下降。

  业绩释放仍需等待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共有8个品牌10款车型的燃料电池汽车在产,总产量为1272辆,同比增长102.2%。其中,燃料电池专用车992辆,占比78%;燃料电池客车280辆,占比为22%。而2017年国内乘用车产量接近2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体量很小。“固态电池可能取代锂电,氢燃料电池目前仍存在技术瓶颈。”来自动力电池制造厂商的人士表示。

  据了解,除了自主研发,不少A股公司通过参股、合作的方式积极介入燃料电池领域。比如,长城电工、南都电源均参股了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事燃料电池产业化;大洋电机2016年认购全球氢燃料电池龙头巴拉德9.9%股份,2017年获得巴拉德氢燃料电池技术授权;德威新材2016年投资1000万美元取得美国混合动力有限公司10%的股权,同时投资1000万美元取得其子公司美国燃料电池55%的股权;2018年8月,中材科技在成都的子公司与韩国Doosan Mobility Innovation签署“燃料电池无人机储氢气瓶共同开发”战略合作备忘录。

  梳理发现,不少涉足燃料电池领域的公司仍处于技术储备阶段,部分项目投资力度有限,有的出现亏损。比如,华昌化工近期表示,公司在氢能源检测装备与氢燃料电池及零部件方面与高校、研发团队开展技术合作,为后续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资源准备与支持;宗申动力1月25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针对氢燃料电池及其相关核心部件已有多款产品布局准备,但均处于研发准备阶段;德威新材2016年7月设立全资子公司德威明兴,涉足氢燃料电池领域。截至2018年6月30日,对德威明兴投资余额为885万元;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富瑞特装旗下的富瑞氢能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43.99万元,亏损709.38万元。(记者 吴科任)

文章关键词:燃料 电池行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燃料电池概念午后走高 德威新材地天板

    在券商板块的带动下,两市盈利久违的普涨,申万行业全线飘红。燃料电池概念午后走高,德威新材上演“地天板”,全天振幅达20%;中钢天源、星云股份、中材科技跟涨。

  • 中石化开发低硫船用燃料油步伐加快

    随着2020年全球限硫脚步逼近,中石化研发低硫船用燃料油的步伐加快,继上海石化于2019年1月生产出首批重质低硫船用燃料油之后,海南炼化再次成功开发出符合国标的低硫船用燃料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