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将启 央行强调不是QE

2019年02月20日10: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在2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此前央行推出的央行票据互换(CBS)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并非中国版QE(量化宽松)。央行票据互换的推出主要是提升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对其没有数量目标。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表示,央行将很快进行首次CBS操作。

  潘功胜表示,当前,永续债是银行补充资本的一个较好渠道。我国的银行资本补充中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已经常态化,但此前没有使用永续债。这次由人民银行牵头,在我国引入银行永续债这种产品,既可以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又可以深化和丰富债券市场的产品序列。他进一步指出,通过永续债的形式补充银行资本在我国刚开始进入实践阶段,为了引导和培育市场,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银保监会扩大了保险机构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永续债等资本工具。财税部门已经明确了永续债的会计处理,很快将明确永续债的税收处理。人民银行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并将合格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担保品范围,以促进提升永续债的流动性和市场接受度。

  潘功胜强调,这一次的票据互换不是中国版QE,它和QE有本质的区别。第一,它是“以券换券”,不涉及流动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础货币的吞吐。一级交易商参与互换,用持有的永续债换成了央行的央票,但不能说拿了这个央票,就可以自动获得央行的基础货币,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第二,央行票据的互换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的表内,它的利息所得者也是债券的持有人,只是通过这样一个操作,央行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他明确表示,央行对CBS没有数量目标。

  在此次吹风会上,央行人士和银保监会人士也表示,正在大力推动银行资本工具进行多项创新,为我国银行补充资本创造有利环境。潘功胜表示,此次推出的是减记型永续债,下一步会进一步优化条款设计,完善资本补充债券触发条件和损失吸收机制,探索发行转股条款的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法规部主任丛林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综合考虑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经营稳健的程度等因素,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审核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申请,同时银保监会将在符合巴塞尔协议III的国际标准的前提下,借鉴国际监管的经验和境外市场的实践,结合我国市场发展阶段,继续优化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发行以及审批的流程,指导商业银行做好整体的资本补充规划。

文章关键词:央行 票据 互换 操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点名 广发银行郑州分行七宗违法行为被罚超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银行”)郑州分行因存在七宗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罚款117.6万元,同时,广发银行郑州分行还有3名相关责任人因此受到处罚。

  • 央行扩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央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央行和银保监会: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会议指出,金融系统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持续增长,贷款覆盖面稳步提升,“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基础金融服务明显改善。

  • 央行缩量续做“特麻辣粉”561亿 操作利率下调20

    据央行网站消息,2020年4月24日,人民银行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对当日到期的2674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了续做,续做金额为561亿元,操作利率为2.95%。

  • 央行:抓好支付领域风险防控

    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即将在各地落地,城乡居民养老金调整方案也频频传来利好消息。近日,多省份密集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 央行LPR大幅降息 你的房贷可以少还了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较上一期下降20个基点,是自去年8月LPR改革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5年期以上LPR为4.65%,较上一期下降10个基点。

  • 央行:数字人民币在内部封闭测试

    有关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话题最近明显升温,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称“央行数研所”)最近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DC/EP)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 央行:小微贷款规模和覆盖面将持续较快增长

    央行网站16日消息,央行表示,将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措施,继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预计小微贷款的规模和覆盖面将持续较快增长。

  • “麻辣粉”都降价了,股市楼市会涨了吗?

    央行开展了1年期“麻辣粉”(即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1000亿元,利率2.95%,此前为3.15%,相当于降息20个基点。

  • 央行“放水”1000亿 降息要来了?

    4月15日,在定向降准落地的同时,央行宣布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2.95%,较上次下降20个基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