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资讯 > 正文

期货服务“三农”绘就新蓝图:提升国际定价权 扎牢防风险“篱笆”

2019年02月25日10: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打通金融服务‘三农’各个环节”,“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期货服务“三农”绘制了新蓝图。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特有的功能有助于实现重要农产品的战略保障,提升大豆、玉米等农产品的国际定价权,“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等工作,也将为农业发展扎牢防风险“篱笆”。

  有助实现战略保障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求迫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期货服务‘三农’的发展前景依旧宽广。”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这份文件中,市场最为关心的一点是,“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被提升到战略高度。文件明确提出,要“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巩固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市场特有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功能将有助实现农产品的战略保障。

  “期货市场制度安排形成了一个公平、合理、权威的农产品基准价格,与现货价格紧密联系,共同为生产者调整种植面积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业内人士称。

  程小勇表示,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除了优化政府补贴之外,期货市场也需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农产品期货市场高度发达,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大豆、玉米和小麦等农产品市场上的定价权;另一方面,期货合约的交割标准相对较高,有利于市场提高农产品产出质量,实现增产提质的效果。

  以大豆为例,经过多年培育,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构建起完整的大豆期货市场品种体系,其在指导生产大豆种植、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我国大豆产业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为840万公顷,较2017年增加15.5万公顷,同比增长1.9%。受种植面积持续增加影响,我国大豆产量连续三年增加,2016年至2018年累计增加365万吨,累计增幅为29.4%。

  “目前,稻谷、小麦、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都有期货合约,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将有利于实现这些重要农产品的战略保障。”程小勇说。

  提升农产品定价权

  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要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农产品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本国农业和农产品市场利益,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更大的话语权是当务之急。期货市场特有的价格发现等功能,显然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农产品市场上的定价权。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期货市场上覆盖粮棉油糖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基本形成,白糖、玉米、棉花、豆粕、橡胶等农产品期权品种体系也逐步完善。随着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规模稳步发展,客户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功能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我国农产品期货中,流动性充裕的品种价格发现功能发挥较好,如豆油、棕榈油、菜粕、白糖等品种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超过0.9,为相关产业提供可靠价格风向标,帮助涉农企业管理经营风险。

  同时,我国农产品期货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发布的2018年全球期货期权交易报告,从农产品期货期权成交量排名看,中国商品交易所的品种占据了全球农产品合约前10强的8个席位,其中大商所的豆粕期货连续8年名列全球农产品成交量排名首位,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的菜籽粕、苹果期货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玉米、白糖、棉花、橡胶、豆油期货也赫然在列。

  “为加强中国农产品期货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一方面,我们应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规避国际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应鼓励国内粮贸商走向世界,通过开展粮食仓储、物流、加工、贸易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全球化布局农产品交易市场。”一德期货分析师刘晓艺表示。

  从交易所角度看,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争取早日把大商所建成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将统筹推进产品创新、规则优化、系统建设、市场服务、对外开放等各项工作,为在本世纪中叶把郑商所建设成为“领先行业的风险管理平台、享誉世界的商品定价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扎牢防风险“篱笆”

  期货市场的另一个关注焦点在于,中央一号文件对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文件强调,要“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适应世贸组织规则被提到了原则的高度,未来国家的支持政策对农产品生产的直接影响将进一步减弱,更多将依靠市场手段和金融工具来实现。”一德期货产业投资部研究员孙超、彭瑶点评称。

  程小勇告诉记者,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既可以提高期货服务“三农”的能力,又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保险+期货’为农户提供了一种操作性较强的避险工具,将农民所面临的价格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有效地完善了农业生产经营者与期货市场之间的连接机制,是农户或企业所面临的价格风险与期货市场之间的传送带,合理地利用和发展可以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程小勇说。

  从近几年的实践看,“保险+期货”被认为是护航“三农”经济发展的创新金融服务。2018年,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从上年的20个项目拓展到41个试点项目,涉及棉花、白糖、苹果三个品种,涵盖新疆、云南、广西、甘肃等9个省区。同时,大商所推出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从单一的“保险+期货”业务,拓展至场外期权、基差收购等多业务形式并用,试点品种也扩大为玉米、大豆和鸡蛋三个品种,覆盖全国16个省区的99个试点。

  广州期货研究员刘宇晖补充称,继续完善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以及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与收入保险的试点,突出了金融服务实体农业的功能,有效推动下亦能保证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增加农户收入,突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核心思想,保障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交易所优先支持在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建设,树立了期货市场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形象。

  “2019年1月,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期权同步上市,预计对决胜脱贫攻坚战将发挥良好作用。同时,期货行业还将继续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品种创新,持续开展红枣、生猪、辣椒等期货品种的研发上市。”华泰期货上海研究所副所长、农产品研究总监陈玮表示。

文章关键词:期货 服务 “三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LPG期货首日成交近10万手 价格大幅贴水发出预警

    当下全球疫情蔓延引发担忧,国内外能源化工市场震荡,液化石油气产业也不能“独善其身”。中国是全球最大的LPG进口国和消费国,国内很多LPG企业面临原油及产品价格波动风险,LPG期货上市首日便得到产业链企业的关注和参与。

  • 今年首个期货品种登陆大商所 “小原油”期货期

    3月30日,液化石油气期货、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这是我国首个气体能源品种,也是我国首个期货、期权同步推出品种,更是大商所扩板后上市的第一个能源品种。

  • 证券期货市场监管措施拟做“加减法”

    分析人士指出,《实施办法》有保有压,在删除部分措施,配合放管服做减法的同时,对创业板、新三板、重大资产重组等监管措施做了加法,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

  • 证监会批准开展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交易

    证监会19日宣布,近日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交易。液化石油气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0年3月30日,液化石油气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相应期货合约有成交的下一个交易日。

  • 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保持增长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3.3亿手,成交额为24.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5%和30.2%。今年1—6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7.3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28.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47%和33.79%。

  • 从严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黑嘴”荐

    随着资本市场迅速发展,证券期货犯罪案件也呈逐年上升态势,投资者对此反应强烈。为了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稳定证券、期货市场管理秩序,两部司法解释已经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8月黄金期价24日上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2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8.1美元,收于每盎司1418.2美元,涨幅为1.29%。

  • 金融期货市场运行平稳 机构投资者成重要力量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场内金融期货市场起步9年来总体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机构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成为维护金融期货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