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发文强化险企中介渠道管理

2019年02月27日11:39  来源:经济参考网

5034

  为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筑牢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银保监会26日下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保险公司中介渠道管理必须做到管理责任到人、管理制度到位、信息系统健全,建立内部合规审计监督,强化保险公司对中介渠道合作主体的业务合规管理责任。

  具体来看,通知要求保险公司要建立中介渠道业务管理制度体系,明确管理责任人;落实对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管控责任,加强资质管理、业务管理、档案管理,及时报告发现的中介渠道业务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不得利用中介渠道主体开展违法违规活动;完善合规监督,重视保险公司中介渠道合规内审。

  事实上,今年来监管层对于中介渠道强监管有迹可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银保监系统2019年已经累计下发罚单逾130张,其中涉及保险中介机构达70张,占比超五成。而过去数年间,由于体量小,保费收入在保险业几大渠道中占比较低,在银保监会处罚的各类保险机构中,对保险中介机构的罚金和处理数量一直处于末位。对保险中介机构处罚力度明显加强,不难看出银保监会治理保险中介乱象的决心。

文章关键词:银保监会 险企 中介 渠道 管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保监会力挺万亿债转股市场对接资管新规

    伴随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资管业务新规出台,万亿债转股市场也将迎来多项变化。5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登记托管、信息披露与报送等方面明确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有关事项,这也标志着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实现制度上的突破。

  • 银保监会力挺万亿债转股市场对接资管新规

    5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登记托管、信息披露与报送等方面明确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有关事项,这也标志着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实现制度上的突破。

  • 央行和银保监会: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会议指出,金融系统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持续增长,贷款覆盖面稳步提升,“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基础金融服务明显改善。

  • 银保监会拟出台个人保险实名制管理办法

    《个人保险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期间为7日以上且保险费总额为人民币200元或等值外币以上的投保、人身保险合同效力恢复、保单批改等业务,保单质押贷款业务,以及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或等值外币以上的退保和理赔业务,需对相关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身份证件信息进行实名查验。

  • 车险改革进深水区 车主有望迎“大礼包”

    近日,银保监会连续向财险公司下发两份车险改革相关文件。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动向表明,监管部门年初透露的“2020年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渐行渐近。

  • 银保监会拟出台个人保险实名制管理办法

    为建立健全个人保险实名管理制度,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合法权益,银保监会24日就个人保险实名制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三农”重点领域信贷将获持续支持

    银保监会网站22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各银保监局要加强考核引导,合理提升资金外流严重县的存贷比。

  •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加大税银合作 支持小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今天联合印发通知,要在已实施“银税互动”支持政策框架下,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 银保监会:引入长期医疗险费率调整机制

    银保监会4月2日发布《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正式引入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机制。

  • 银保监会: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中国银保监会26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加强金融支持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