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车险改革进深水区 车主有望迎“大礼包”

2020年04月26日10: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近日,银保监会连续向财险公司下发两份车险改革相关文件。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动向表明,监管部门年初透露的“2020年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渐行渐近。从文件内容看,本轮改革意味着将向“深水区”挺进,覆盖交强险和商业险两大方面。从核心议题看,车险费率将进一步市场化,保险公司将被赋予更多自主决策权,车险市场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无序竞争等问题有望得到缓解,车主有望迎来保费下降、保障和服务提升。

  “一揽子”改革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先后向财险公司下发《示范型商业车险精算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征求车险改革意见建议的函》(简称《意见函》)。

  分析人士认为,这轮车险改革,不仅包括商业险改革,还包括交强险改革,可谓“一揽子”改革。

  《意见函》中关于此次交强险改革的议题包括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调整有责死亡和伤残限额、医疗费用、物损等,以及针对交强险赔付率地区不平衡问题,考虑引入区域调整因子等。商业险改革方面,包括主险附加险整合、产品创新、无赔款优待系数、细分车险产品准入方式、附加费用率制定、费率调整系数等议题。《征求意见稿》与现行规定比,主要变化集中在三大方面:拟微调商业车险费率调整系数中的因子分类,将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合并为自主定价系数;拟取消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的浮动空间;拟适当下调附加费用率比例。

  触及根本利益

  车险是财产险公司的主要险种。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车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整个财产险保费的63%。

  2015年,原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随后商业车险新旧条款进行切换,我国商业车险改革大幕自此拉开。5年来,多轮改革已分批落地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行业乱象仍有所存在。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车险市场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无序竞争、数据失真的问题仍然存在。加快车险改革已是摆在银保监会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他坦言,这些年来车险进行了一些改革,但都是小改革。真正触及根本利益的改革、触及利益藩篱的改革、深水区的改革还没有开始。这次车险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行业竞争将更充分

  《征求意见稿》拟规定,保险公司应根据产品实际销售和管理成本及自身经营实际,合理确定自主定价系数、附加费用率、手续费率等,并进行产品利润测试。

  目前,商业车险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其中费率调整系数是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的综合,现行费率调整系数在0.85至1.15之间。本次改革拟取消该系数,意味着让保险公司自己做决定。

  业内人士分析,此轮改革措施落地后,行业竞争将更加充分。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产能平衡和健康发展。对消费者而言,选择空间增加的同时有望获得更多实惠。

  黄洪在今年年初表示,银保监会将在今年的适当时机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经济活动节奏,业内人士预测,车险综合改革大概率在后半年正式启动。

文章关键词:车险 改革 银保监会 车主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月车险保费仅增1.54% 中小险企受挤压

    刚贡献了百亿承保利润的财险业“当家”险种遭遇疫情当头一棒。3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1月车险签单保费仅同比增长1.54%,较去年同期近10%的增速有明显减缓。

  • 平安产险:车险理赔"零接触",全部流程"在家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安产险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发挥科技优势,建立全线上服务+理赔绿色通道,在确保客户体验高效、便捷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理赔接触,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 积极探索非车险业务 财险行业集中度上升

    随着险企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相继披露,险企中期业绩逐渐浮出水面。从保费收入来看,财险“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的保费收入增速明显快于行业平均水平,

  • 四川商业车险启动实名缴费 非车主最多投保3车

    7月3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保险业内了解到,四川地区上线商业车险缴费实名认证和投保系统的时间为2019年8月2日,从8月3日起,四川车主们购买商业车险就正式进入实名认证了。

  • 平安产寿沈丘支公司开展车险业务学习交流会

    为提升业务人员技能,了解车险理赔和线上化承保流程以及各项服务和功能,从而助力沈丘支公司车险业务提升,扩大线上化推广使用。2019年6月26日上午,平安产险沈丘支公司经理常平,组织机构驻场查勘员张新、线上化推广人员李艳奇前往职场,举行了现场学习交流会。

  • 2018年车险保额高达211万亿元

    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车险保额达211.26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92%;车险签单件数为4.48亿件,增长12.09%。

  • 银保监会:不得擅自修改车险条款及费率水平

    2019车险监管进一步加强。为整治市场乱象,维护车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网站2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严禁未经批准擅自修改或变相修改条款、费率水平;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等。

  • 科技助力交通畅行 平安产险首推车险“信任赔”

    12月27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联合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交通厅在广州举行“智慧畅行粤港澳——中国平安车主服务跃升”发布会。

  • 从人到人工智能,车险服务AI化还有多大想象空间

    “移动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2017年上半年,李彦宏有过这般判断。可上菜的速度之快,恐怕是他始料未及的。随着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日渐成熟,其获得的信任日益增加,政策倾斜和资本助力,令人工智能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呈爆发式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