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去年融资7.1万亿元 核准105家企业IPO

2019年02月28日10:01  来源:新京报

5034

  证监会:去年融资7.1万亿元 核准105家企业IPO

  完成融资1378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各类债券5.69万亿元,同比增长45%

  2月27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履新后首次正式亮相,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情况。

  此外,发布会上,证监会从七个方面介绍了2018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具体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资本市场共实现融资7.1万亿元,其中核准105家企业IPO,完成融资1378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约1万亿元。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分别实现融资604亿元和1783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各类债券5.69万亿元,同比增长45%,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2.58万亿元,同比增长38%,有力支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基础制度改革方面,2018年以来证监会主要完成三个方面工作:落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大力优化股债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改革上市公司监管制度。

  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证监会表示,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坚持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一视同仁。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开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信用保护工具试点。探索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ABS)等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新模式,目前已发行1599亿元。此外,证监会自2018年起还致力于对接服务国企改革、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积极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工作。

  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方面,证监会介绍,2018年至今,股票质押风险得到初步缓解;债券集中违约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私募基金风险得到初步管控;各类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据悉,证监会已出台设立证券行业专项资管计划、发行专项纾困债、设立纾困并购基金等务实举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已有50家证券公司完成协议签署,承诺出资累计545亿元。38家证券公司正式成立了多项系列资管计划和子计划,合计出资529.3亿元。

  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8日,已有11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接受纾困基金援助的公告。据川财证券研究院统计,纾困资金偏好新兴成长行业和制造业中基本面较好、估值偏低的民营企业。中银国际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券商主导的纾困资管计划最终将撬动来自银行、保险、国企以及政府平台千亿级别的纾困资金,对于缓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起到重要作用。

  除此以外,证监会还指出,2018年初至今,维护市场稳定激发市场活力取得机制性成果;法治建设和依法监管取得积极成效;投资者保护机制更加健全;对外开放方面已迈上新台阶。(记者张思源)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 融资 IPO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将对首发企业分类精准监管

    证监会4月24日消息,2019年6月以来,证监会分两批次启动了对86家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截至目前,84家企业已完成检查工作,累计30家已撤回申请终止审查。

  • 证监会:稳步推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稳步推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 证监会核发4家企业IPO批文

    证监会近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 证监会:优先审核抗疫企业IPO和再融资

    证监会日前向券商下发通知,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疫情防控领域企业首发和再融资项目予以优先审核。相关保荐机构要向企业所属地区证监局提出优先审核申请,为上述两类企业出具专项核查报告。

  • 证监会对华创证券出具警示函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在回复“华创证券电话会议嘉宾遭质疑事件”时表示,相关调查核实工作已完成,依法对潘文韬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华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 证监会:及时优化公开平台机制

    3月26日,证监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2019年,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通过网站等形式发布信息16080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82件,重点围绕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主动公开、提质增效做好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开展工作。

  • 证监会批准开展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交易

    证监会19日宣布,近日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交易。液化石油气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0年3月30日,液化石油气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相应期货合约有成交的下一个交易日。

  • 央行、证监会:债券市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

    据新华社电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逾百万亿元,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债券市场如何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证券法施行对债券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有何进展?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