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加快推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

2019年03月12日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加快推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今年可能进一步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

  周亮表示,近两年金融业体量发展很快,但大而不强仍是需要面对的问题。金融业走向高质量发展要服务好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八字方针——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在金融领域也适用。首先,要巩固结构性去杠杆、治理金融乱象、不断创新的成果。其次,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再次,要围绕产业链提升,做好金融服务精准化。最后,畅通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循环,打通信贷传导机制是下一步要攻克的难点。

  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周亮表示,小微企业有天然不足,比如信息不对称。下一步银行在服务上要科技赋能,用信息平台与政府税收、工商、银行征信系统等连接。另外,包括水表、电表、气表等都可以为小微企业贷款审核提供基础数据,信息科技创新要在这方面下功夫。还有一个难点是,银行在尽职免责上做得不到位。虽然监管提出了要求,但到了基层银行,内部问责仍较严厉,要求也较高。银行和保险都是市场主体,会追逐利润,小微企业的风险相对较高,按照市场规律要覆盖风险成本。“现在我们提高了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今年可能还要再增加一点。”

  对于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周亮表示,只有稳住了增长,才能更好地防风险。“把握好动态平衡对监管是一个考验,我们有充分信心做到这一点。”他说,去年在防风险方面精准拆除了一些“炸弹”,金融脱实向虚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近两年高风险资产减少了12万亿元,处置不良贷款3.48万亿元。今年不良处置力度可能要再大一点,为金融更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监管方面,周亮认为,精准有效的监管要做到情况明、数据准、职责清。情况明就是对国际国内的经济金融形势有准确研判,对风险要抓早抓小,在苗头阶段就进行干预。数据准,指数据治理和数据质量有待提高。职责清,指监管不能缺位,也不要错位,该管的要管好,能交给市场的尽量交给市场,为市场主体创造较好的环境。此外,在监管上要加强协调配合。

  对于今年是否会接管高风险金融机构,周亮表示,目前还没有。当前整体风险在收敛,但任何市场都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去年在处理高风险机构过程中已接管几家,今年要看市场情况。在市场经济中,金融机构有生有死是正常的,但不能任其引发系统性、连锁性、交叉性的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在这方面的制度建设上,今年会有研究。

  在资本补充方面,周亮强调,补充资本是银行保险机构抗风险的重要举措,可以说是前提,有多大本钱才能做多大买卖。资本充足率是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经营活动的基础,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永续债作为资本补充的重要手段,丰富了银行保险机构的资本来源。但补充资本金的方式有很多种,银行保险机构要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

  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是否存在限制,周亮说:“在资本市场中,我们鼓励长期资金的运用,在保险资金上也会进行一些鼓励。我相信科创板和所有的股市应该是一样的。资本市场都是一样的。”他还表示,在每一个行业中,保险资金到底使用多少,会有一个总体考虑,在保险资金的使用上要考虑行业结构布局问题。此外,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将加快推出。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

文章关键词:银保监会副主席周 保险 资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加快推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加快推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今年可能进一步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