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个税改革中等收入群体减税幅度大

2019年03月27日0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微观模拟国际研讨会暨个人所得税微观模拟报告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多位权威专家学者表示,2018年个税改革相比以往改革具有较大突破,其中尤其包含三个亮点:将部分收入来源合并为综合所得,提高综合所得的免征额,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从改革成效看,中等收入群体减税幅度大,综合所得和专项附加扣除改革成效明显。

  根据模拟分析,综合所得能够在较低的平均税率下获得更高的收入再分配效果,应作为未来个税改革的方向。由于提高了免征额和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新个税预计使得政府个税收入减少5804亿元,其中467亿元来自专项附加扣除的影响。研究发现,专项附加扣除相当于增加了部分人群的免征额,会使得个税覆盖率下降5.5个百分点,平均税率下降0.21个百分点。

  在2018年个税改革的六类专项附加扣除中,儿童教育的影响约占一半左右。鉴于儿童教育和儿童抚养的重要意义,报告模拟了澳大利亚儿童补贴政策在不同收入组家庭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个税的专项附加扣除对于低收入家庭的倾斜仍有待提高。为了提高社会保障政策对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应该将个税政策和以低收入家庭为对象的补贴政策配合实施。澳大利亚儿童照料补贴政策根据父母收入、工作时间和照料成本决定补贴额度的做法,有较大借鉴意义。

文章关键词:个税改革 中等收入 减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个税改革3个月减税约千亿 7000多万人工薪不再缴

    记者从17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施行3个月来,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

  • 平安产险商丘中支召开个税改革工作会议

    近日,平安产险商丘中支各部门在双周会上召开个税改革工作现场培训,主要对2019年1月1日起,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文件精神的进行领会学习,为全体员工全面剖析个税改革带来的红利。

  • 平安产险商丘中支召开个税改革工作会议

    ​近日,平安产险商丘中支各部门在双周会上召开个税改革工作现场培训,主要对2019年1月1日起,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文件精神的进行领会学习,为全体员工全面剖析个税改革带来的红利。

  • 个税改革多措并举降低纳税人税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就举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举行吹风会,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机关准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确定申报就能扣除,晚报可以补扣,少扣可以退税。

  •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首月减税316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有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