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再迎重磅实招

2019年04月15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将重点做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效能等系列工作;将从支持地方建设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等多个方面支持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此外,各类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基金将力促中小企业提高专业化能力,实现转型升级。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23条措施。

  王江平表示,下一步将从政策落实、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效能、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上落实好《指导意见》。在具体举措上,包括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继续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建立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机制,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扩大中小企业直接投资规模;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继续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认定一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

  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也将迎来政策力挺。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表示,将大力支持中国中小企业对接全球资源,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在境外建立原材料基地、研发设计基地、营销网络;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发挥现有12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示范作用,着力培育外向型产业集群;继续帮助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鼓励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网络交易平台、跨境电商等渠道来拓展市场。

  各种基金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王江平介绍,目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经有4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195亿元,基金总共完成的投资项目222个,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已投项目中主要以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为主,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

文章关键词:中小企业 发展 工信部 融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期1.5亿元应急转贷周转资金已到位 缓解中小企

    4月21日下午,郑州银行与郑州市郑东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郑东新区应急转贷周转资金,缓解郑东新区中小企业面临的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

  • 央地频出新政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从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鼓励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到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近日,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 工信部通过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

    记者19日获悉,工信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通过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包括着力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加快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模式。

  • 精准发力让中小企业“活起来”

    肖星认为,当前重要的是改善政策环境,放水养鱼,让中小企业“活起来”。这需要进一步结合实际情况精准发力,降低企业税负,合理调整社保政策,整合利用多种数据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的银行信贷审核体系,真正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与此同时,企业也要练好内功,调整经营思路和模式,提高效率,探索新的发展契机。

  • 共克时艰 兴业银行为疫情防控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

    助力安邦生物科技稳定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只是兴业银行持续加大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年初至今,兴业银行已为135家疫情防控相关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4.44亿元。

  • 2019年清偿民营中小企业账款超6600亿

    记者16日从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2019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目标已经完成。截至12月底,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梳理出8900多亿元,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00多亿元。

  • 国务院金融委:拓宽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1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十四次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部署相关工作。

  • 央地新一轮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记者获悉,央地正协同发力加码中小企业支持政策,其中提升其专业化能力、创新融资渠道正成为新一轮施策重点。

  • 邮储银行郑州众意西路支行举办中小企业贷款推介

    2019年8月8日,郑州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举行少数民族美食节开幕仪式,众意西路支行借此机会举办中小企业贷款推介会。推介会现场,工作人员现场为商户发放宣传折页、讲解相关贷款知识、进行有奖竞答互动等,现场气氛热烈,受到商户们的广泛好评。

  • 减税“大餐”更对中小企业胃口

    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8168亿元。以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为代表的新一轮减税降费措施,有效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为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提供了新动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