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完善征信体系 警惕信息滥用

2019年04月24日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近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对于公众较为关注的征信系统采集个人水费、电费和话费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

  建设完善的个人征信系统,其必要性和迫切性显而易见。网民“艾琳”指出,市场经济需要更多更好运用法治和信用来保障,否则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会遇到阻力,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就难以得到真正体现。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征信虽好,但需要警惕征信的滥用。“技术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如何运用才是关键。征信技术水平的提高,并不必然意味着征信结果的客观正确,弄不好还会‘误伤’征信对象。”网民“王夙”说,征信技术的不断进步是好事,但是通过制度建设布置“护城河”,防止征信技术的不当运用对征信对象造成“误伤”,同样是征信机关应当考虑的问题。

  网民“冯海宁”认为,从央行此次表态看,这种谨慎态度值得肯定。因为拖欠水电费等行为,原因比较复杂,而且“法无授权不可为”,如何采集这类个人信息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网民“信海光”表示,中国的征信体系建立较晚,而今又面临着大数据爆发、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等新情况,对于央行等相关机构来说,这既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如果能够在始发处即给出比西方更完备、起点更高的解决方案,这不但对中国的信用社会建设是一大促进,同时也向国际社会贡献出了自己的方案。

文章关键词:征信 体系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P2P网贷领域将全面接入征信体系 整治网贷老赖源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支持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持续开展对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相关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以及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

  • 超8成网贷平台尚未接入百行征信

    记者近日从相关机构获得《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要求各省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区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接入百行征信的网贷平台占比仅占1成多,接入有啥条件?记者请教了专家。

  • 六地加入垃圾分类行列:奖罚分明、纳入征信动真

    “垃圾分类”成为2019年全民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继7月1日上海实施垃圾分类之后,福州、温州、芜湖、杭州、西安、无锡等六地也相继开启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 网贷行业全面纳入征信系统

    近年来,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加剧了P2P网贷行业风险。为加大P2P网贷领域借款人失信惩戒力度,保护出借人利益,监管部门通知明确,不论是正在营业的还是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均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

  • 中国建立全球规模最大征信系统

    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介绍,中国已建立全球规模最大的征信系统,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