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财政部:二季度财政收入仍将保持平稳增势

2019年05月13日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前4月财政收支数据日前正式出炉,显示我国财政运行平稳,也印证了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9日指出,增值税减税效应将在5、6月有较明显体现,同时伴随企业负担减轻、宏观经济稳定性不断增强等因素,综合预计二季度财政收入增幅仍将保持总体平稳走势。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表现,从前4月数据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在持续显现。

  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同时,全国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1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5.2%,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保持了较快进度。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财政支出保持力度,在此背景下如何应对财政增收压力?对此,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预算中已经对适当增加赤字规模,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等做出安排,今年新增债券发行进度也大大快于往年。

  据介绍,考虑到地方财政,尤其是基层财政面临的收支平衡压力,财政部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2019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75399亿元,增长9%,是近年增幅最高年份之一,增量为历年最大。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增长10%,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增长14.7%。另一方面,财政部积极指导地方做好预算平衡。近期财政部专门印发通知,指导地方开源节流,盘活存量资产、压减“三公”等支出。

  “就目前来看,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背景下,地方收支平稳增长,36个省份中收入增长的有30个省份,5个省份增长超过10%。基层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都有保障。”上述负责人称。

  对于二季度的财政收入形势的研判,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增值税新增减收影响将在5、6月有较明显体现,去年10月1日实施的个税提高起征点的翘尾减收效应也将继续显现,叠加今年以来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和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财政收入压力将明显增大。但随着企业负担减轻、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宏观经济稳定性不断增强,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将进一步夯实。按照年初预算安排,中央财政将增加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财政也将多渠道盘活资金资产,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减税降费的压力。预计二季度财政收入增幅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的走势。

文章关键词:财政部 二季度 财政收入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正式启用通行费电子票据

    4月29日,记者从财政部官网获悉,财政部发布关于启用《收费公路通行费财政票据(电子)》的通知,正式启用通行费电子票据。使用范围适用于征收政府还贷公路的车辆通行费。

  •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4.3%

    财政部20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

  • 财政部: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一补一奖”政策

    财政部网站15日消息,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完善财政“一补一奖”政策。

  • 财政部全面启动2020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财政部网站9日消息,财政部日前印发了《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和《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标志着财政部今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全面启动。

  • 财政部: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

    财政部网站4月1日消息,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 前两月财政收支“双降”

    财政部24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32亿元,同比下降9.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42亿元,同比下降1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7990亿元,同比下降8.6%。

  • 财政部: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三保”

    财政部网站4日消息,财政部4日印发《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压实“三保”保障责任,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2020年3月1日至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地当年留用比例基础上统一提高5个百分点。

  • 财政部:确保疫情防控 财税政策落到实处

    《通知》明确,加强督促指导,确保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到实处;强化财政监管,确保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用在实处;做好绩效评价,提高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绩效;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监管工作实效。

  • 财政部发文 强化疫情防控经费保障

    财政部网站13日消息,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作出部署,强调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 两部委再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财政部网站25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大降费力度,切实减轻社会负担,经研究,决定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