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借8.8万要还15.74万?网贷平台收取服务费合法吗?

2019年06月24日09:3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平台套路深,网贷需谨慎

  本报记者 彭 江

  借款8.8万元,还款15.74万元。平台收取服务费合法吗?服务费是否应计入消费者真实贷款利息?

  近来,有不少金融消费者反映部分金融平台的实际贷款利率与平台宣传利率不符,同时仍有一些平台收取各种费用,经过测算实际利率甚至超过最高法规定的民间借贷利率最高档36%的红线。

  

  商海春作(新华社发)

  平台收取服务费是否合法?平台服务费是否应计入消费者真实贷款利息?对此,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得撮合或变相撮合不符合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借贷业务;禁止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以及设定高额逾期利息、滞纳金、罚息等。

  “收取服务费的做法是违规的,平台服务费应作为利息计算。”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现金贷利率畸高且不透明,在隐性突破法律红线的同时,加重借款人负担。平台的费用一般分为利息和手续费两部分,如果将所有费用折算成利息,利率十分惊人。为了规避法律,这些平台往往以信息审核费、管理费、服务费等名义收取费用,有意隐瞒超高利率。目前,收费不透明、设置种种陷阱等现象较为普遍,同时贷款客户普遍缺乏辨识能力。有部分线下高利贷,甚至打着“现金贷”的名义通过线上化扩大规模。

  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戴曙光表示,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的,法院应当将实际出借的金额认定为本金。实际情况下,商家为躲避法律监管,会以更为隐蔽复杂的方式收取“砍头息”。在网络借款模式下,交易结构更趋复杂,监管层有必要制定规范性文件,强制平台贷款时标明真实贷款利率,让消费者申请贷款时看得清楚明白。


文章关键词:网贷平台 服务费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贷平台转型小贷公司政策出台

    日前,互联网金融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下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83号文”),备受多方关注的转型小贷方案终于落地。

  • 超8成网贷平台尚未接入百行征信

    记者近日从相关机构获得《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要求各省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区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接入百行征信的网贷平台占比仅占1成多,接入有啥条件?记者请教了专家。

  • 试点备案落空 网贷平台加快洗牌

     随着2019年驶入后半场,网贷备案再次延期也成为定局。与此同时,网贷行业“玩家”也有所减少。网贷之家《P2P网贷行业2019年6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864家,跌破900家大关。

  • 备案门槛提升 网贷平台掀增资热潮

    自网传网贷试点备案方案发布以来,业内动作频频。在监管“5亿元”、“5000万元”两档注册资本金要求,以及“风险补偿金”杠杆比例的资本红线下,多家头部平台加紧增资,形成一波“小高潮”。

  • P2P平台监管持续深入 网贷平台加快转型

    随着P2P合规检查的深入和相关政策的陆续落地,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平台相继进入行政核查和相关摸排整治工作。与此同时,伴随出清工作的开展,平台总数、业务总规模、投资人数出现了“三降”,不少网贷平台加快了转型步伐。

  • 380余个P2P网贷平台被立案侦查 高息诱惑套路多

    前几日,公安部发布的一则通报吸引了社会各界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关注。

  • 1月P2P成交量“腰斩"网贷平台加快转型

    随着P2P合规检查的深入和相关政策的陆续落地,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平台相继进入行政核查阶段。与此同时,伴随出清工作的开展,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也出现了“腰斩”,不少网贷平台加快了向网络小贷和助贷机构的转型步伐。

  • 网贷平台整治加码 实行名单制管理

    记者获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明确,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