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银行资讯 > 正文

新机遇 新方位 新征程——郑州银行上市一周年巡礼

2019年09月19日12:35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2018年9月19日,随着深交所的一声锣响,郑州银行成功登陆A股,首开城商行A+H股上市先河。铿锵前行风正劲,如椽巨笔著华章。值此A股上市一周年之际,作为“金融豫军”的优秀代表,郑州银行坚持稳健发展的主基调,内部固本强基、外塑特色业务,精准服务实体,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为广大投资者、广大客户、社会各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一年来郑州银行转型步履坚定 成绩可喜可贺

  金融监管持续加强,金融科技不断发展,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提速,银行业正面临前未有的大变局。中小银行正处于变革与突围的重要时期,生存状态逐渐分化,机遇与挑战并存。这种大背景下,郑州银行居安思危、不等不靠,没有“吃老本”,而是摒弃了过去速度至上、规模至上的粗放式发展,向高收益、低消耗的高质量发展转型。

  在发展思路上,摒弃速度情结、规模情结,明确“三稳一提一控一降”(稳利润、稳不良、稳特色,提高资产收益率,控制资金成本,降低风险资产占比)的发展要求,为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具体方向。在推进措施上,设置“六大经营指标”(净利润、净息差、不良率、风险资产占比、成本收入比、中间业务收入)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到经营条线和分支机构;同时实施毕马威资产负债管理咨询项目,升格自资产负债管理部为一级部门,持续强化经营考核管理。高质量发展方向明、路径清、抓手实、力度大,已成为一套推进工作体系。一年来各项措施不断见效,是郑州银行稳健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最有说服力。2019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2.57亿元,同比增长21.26%;拨备前利润45.44亿元,同比增长21.73%,两项盈利指标均实现20%以上增速。实现净利润25.10亿元,同比增长5.34%;净息差1.86%,同比增加0.38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6.53%,同比下降0.32个百分点。主要转型指标达到预期要求。净利润在河南省五家城商行中位居前列,在已披露中报的68家河南省上市公司中位居前列。

  截至2019年6月末,郑州银行存款余额保持在郑州市金融机构前列,在河南省金融机构排名中位列第9位;在全国134家城商行排名中,资产规模排第19位、贷款余额排第26位、存款余额排第20位、净利润排第13位,相关主要经营指标连续五年稳居全国城商行第一梯队。上半年,郑州银行荣获“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2018年2000亿以上资产规模城商行综合评价第6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位列315位,较去年提升31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9年全球1000强银行排名中位列第227位,较上年提升18个位次;在《银行家》杂志社“2019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中,荣获“金融创新奖”。

  一年来郑州银行坚守初心使命 助企业渡难关

  服务地方经济是地方银行的天职。郑州银行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过去一年,郑州银行发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行动方案》,制定民营企业扶持“白名单”;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特点,以 “普惠金融、小额化、去担保化”为方向,开发了简单贷、E采贷、科技贷等产品;结合民营企业进出口业务需求,推出退税资金池融资、信用证项下打包贷款、出口信用证福费廷、外币保函、跨境联动等一系列融资服务,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多元化产品选择。不断优化信贷业务操作流程和定价模式,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倾斜,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发放成本;提高服务民企融资的时效,在全行推行授信项目电子化审批,授信业务审查审批执行“限时服务制”,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的信贷需求。针对困难企业推出接着贷、循环授信等用信方式,积极发挥债委会作用,不盲目抽贷、不断贷,与企业共度难关。截至2019年6月末,郑州银行民营企业贷款822亿元,较年初增长36.3亿元,占全行公司贷款比例的70.38%。

  一年来郑州银行聚焦特色优势 擦亮“三个招牌”

  借助郑州市作为国家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国家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的区位优势,结合省市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郑州银行深入推进“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三大特色建设,并初见成效。

  大力推进商贸物流银行。与国际一流咨询公司麦肯锡开展合作,集全行之力推进商贸物流银行建设,2019年注册了“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云服务”商标,“五朵云”商贸物流线上服务平台全部上线,努力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金融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不仅开辟了与河南省内金融机构开展差异化竞争的“新战场”,也为突破物理网点的限制,拓展全国市场提供了有力抓手。2018年,率先发起设立全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并成功举办两次金融峰会,有36家金融机构和供应链企业会员。未来,郑州银行将继续扩大与相关领域核心企业的合作,协调吸收全国知名城商行、农商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券商等金融机构,以及前50大电商企业、前50大物流企业、300—500家上市公司加入联盟,持续扩大联盟成员数量和综合影响力。

  争做中小企业融资专家。郑州银行始终坚持扎根本地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专注于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一站式融资,为客户打造丰富多样的产品服务,迎合不同客户的融资需求,2019年建设新一代零售信贷系统,推出微秒贷、E税融、线上优先贷等新产品;上线“乐享E贴”,实现银票线上贴现,有效解决小微融资难题,以真招实招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致力于成为扎根郑州、辐射中原的“中小企业融资专家”。截至2019年6月末,小微贷款余额790亿元,占全行贷款的44.7%,位居郑州市银行机构第二位,增速是河南省银行业的第二位。

  致力于打造精品市民银行。郑州银行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为根本,持续完善普惠金融垂直管理体系,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新开通95097全国服务电话,客服系统扩容完成;建立客户360标签体系,聚焦中老年、贵宾、工薪族、物流卡四大客群,打造定制化权益体系、积分体系;信用卡自动审批系统与大数据营销平台完成对接;成立零售数字化工厂敏捷开发团队。与大河报共同推出“商鼎瑞卡联名信用卡”等特色信用卡。截至2019年6月末,郑州银行AUM(资产管理规模)1146亿元,较年初增长126亿元,增幅12.35%。

  一年来郑州银行夯实管理基础 提升管理能力

  A股上市之后,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提出“三再三支撑”战略,“三再”即再控制(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再提升(营销能力、创新能力、风控能力)、再聚焦(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三支撑”即做强人才、科技、制度三项支撑,持续夯实管理基础,为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保障。一是持续推进麦肯锡对公、麦肯锡零售、毕马威资负管理、毕马威金融市场等全行性重大项目建设,以此带动基础能力提升。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下发《干部管理制度(试行)》等,要求管理类岗位晋升必须经历多岗位和基层锻炼,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才成长交流机制;开展“猎鹰引才计划”,借助成功上市的契机,不拘一格向同业等引进管理人才、专业人才等300人。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注重孵化跨条线、前瞻性强的重大创新项目;上线新一代信息系统,建成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新系统架构;组建敏捷团队,构建敏捷开发与传统瀑布式开发的“双速IT”研发模式。四是营造创新氛围。将是否具有创新意识、学习能力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标准,鼓励会创新、敢创新的年轻人才成长进步;引入外部创新人才,形成“鲶鱼效应”,倒逼员工树立创新意识。

  2018 年9 月19 日,郑州银行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一年来郑州银行坚守风险底线 稳步压降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的首位,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是防范金融风险。郑州银行作为风险防控的一线,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妥善应对各类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将信用风险的“降旧控新”作为2019年第一要务,制定风险资产三年处置方案,明确节点目标、处置标准,建立清收台账,按季考核通报。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推进逾期90天和60天以上贷款回表工作,做实资产质量。建立大数据风控平台,通过系统实时交互、数据交叉验证、模型迭代更新,对风险苗头动态识别、及时评估、主动介入。截至2019年6月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2.39%,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为例83.67%,较年初下降11.69%。

  一年来郑州银行履行社会责任 支持社会公益

  郑州银行坚持互惠共赢、相融共生的和谐发展理念,全力支持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上市一年来,纳税近20亿元,是省市纳税大户;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捐助,先后向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捐款超过两百万元,冠名举办李树建公益戏曲演唱会,荣获郑州慈善总会颁发的第四届郑州慈善“风云企业”奖;总冠名第一届和第二届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助力郑州打造“城市名片”。

  上市一年来,郑州银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科学引领和监管,更离不开广大股东、广大客户的不离不弃。郑州银行将用更好成绩来感谢和回报大家信任和厚爱。

  一元复始新气象,成绩归零再出发。上市一周年,既是一个小终点,也是个新起点。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郑州银行将重整旗鼓、重新出发,强抓新机遇、锚定新方位、激发新动能,开启奋斗新征程。

  在8月19日刚刚召开的郑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描绘了扩大开放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并从建开放平台、塑城市形态、构产业体系、提文化实力、优营商环境、造宜居环境等六个方面规划了实现路径。同时,随着航空港实验区、国家中心城市、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大数据综试区等系列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华为、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高科技龙头企业的入驻投资,郑州市将迎来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郑州银行作为扎根郑州、深耕郑州的本土金融机构,这些都是重大利好。我们将牢牢把握郑州市新一轮开放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努力融入地方经济、服务郑州开放发展上,彰显更大作为!

  围绕国际化做文章,助力打造郑州对外开放新高地。郑州市委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出,郑州市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世界城市网络体系,全面提升郑州的国际化程度。下一步,郑州银行一方面将持续探索境外战投的引进工作,把“引资”与“引制”“引智”“引技”相结合,持续提升国际化视野,提高境外服务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郑州银行将在海外债、国际信用证、内保外贷等现有产品库的基础上,不断根据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丰富“产品池”,利用自身的跨境结算、融资产品体系,大力支持郑州空中、陆上、海上、网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展,帮助更多本地企业走出河南、走向世界,更多跨国公司扎根中原、服务郑州。

  围绕现代化做文章,全力支持郑州市产业升级。郑州银行将紧紧围绕十一届十次全会要求,聚焦方向、加大支持,为郑州市产业升级做好金融服务支撑。一是围绕郑州市“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高水平规划,积极主动与政府平台公司对接,以公路、机场、地铁、高铁等重点项目为突破口,推动完善郑州市交通设施硬件布局。二是积极参与历史文化片区、生态旅游项目和民生项目建设,不断为“美丽郑州”加油助力,构建郑州特色风貌,打造文化宝地、旅游胜地、华夏文明高地。三是充分发挥金融的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调节作用,稳步压缩退出“两高一剩”行业金融资源占用,以信贷、投行、资管计划、股权投资等产品,为电子信息、汽车和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四是发挥好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的特色优势,利用“五朵云”商贸物流科技平台、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等优质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全国各地的金融网络,为省内先进制造企业、物流龙头企业供应链提供上下游“一揽子”金融服务,让金融成为高端制造、现代物流蓬勃发展的重要支点。另外,郑州银行还计划联合郑州市金融管理局,充分发挥全国率先A+H股上市城商行的优势,对郑州优秀企业提供上市咨询、辅导培训,帮助他们登陆资本市场,运用资本市场,增强融资能力。

  围绕数字化做文章,带动激活郑州市创新活力。创新驱动是郑州发展的不竭动力。郑州银行将借助阿里巴巴进驻郑州的契机,继续深化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合作,通过运用规范化、高频次、可验证的数据分析,解决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不透明问题,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继续深化与浪潮公司合作,开展数字化转型,解决精准营销、智能风控等问题。同时,借鉴杭州银行打造科技金融特色的先进经验,设立科技专营支行,组建熟知科技企业成长规律的专业团队,为本土科创型企业提供综合化、专业化金融服务,努力培育一批“独角兽”科创企业,助力打造郑州创新高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过去的三百六十五天中,郑州银行人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正如过往的无数个三百六十五天一样。未来,郑州银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地方金融机构的责任使命,充分发挥全国率先A+H股上市城商行的特色优势,全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文章关键词:新机遇 新方位 新征程 郑州银行 上市一周年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维度应对挑战走长线 险资觅资产配置新机遇

    全球经济正承受新一轮重压考验,全球金融市场受近期恐慌情绪蔓延影响出现剧烈波动,多种资产遭到抛售。为此,多个国家纷纷放松货币政策,为市场补充流动性。分析人士预计,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已经来临,全球低利率且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

  • 中信银行南阳分行依托征信平台创造小微企业发展

    中信银行南阳分行秉承“征信赋能,普惠小微”的服务理念,依托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客观评估企业信用风险的基础上,将供应链融资视为服务小微企业的新尝试。积极开展信用贷、票据贷等多种形式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提升企业资金利用效率,认真践行社会责任,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 e换电完成B+轮融资 电单车新国标能否带来新机遇

    5月27日,专注电单车智能换电的e换电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信中利等,由汉能担任财务顾问。

  • 万亿PPP规范中迎来新机遇

    日前,财政部印发《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实施,明确严控10%支出红线等规范化举措的同时,也明确鼓励民资和外资参与。

  • 科创板成新机遇 将重构估值体系

    从去年11月初黄浦江畔一声宣告,科创板被提出。它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 “一带一路”为中外企业 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

     以“水泥工业的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水泥大会近期在伦敦召开。“‘一带一路’建设给水泥工业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和其他国家企业联合开发沿线国家市场,协同分工,互利共赢。”协会主席、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当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