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 > 正文

富时罗素季度调整周五生效 7股新进73股遭剔除

2019年12月17日10: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本周五,富时罗素季度调整将生效。

  本次调整纳入7只A股股票、剔除73只股票,富时罗素公告显示,本次调整是基于沪港通、深港通中陆股通的名单调整。同时,在12月富时罗素的例行调整中并没有改变A股的纳入因子,目前A股纳入因子为15%。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沪股通和深股通涉及的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深证成指、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样本股于每年6月和12 月进行定期调整,届时可能引发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成分股调整。

  73股被剔除 7股新进

  记者从富时罗素官网了解到,此次剔除的股票包括华映科技、宏川智慧、顺发恒业、长江传媒等73只个股(29只上交所股票、44只深交所股票),剔除原因大都由于深股通或沪股通名单调整。

  同时,宝丰能源、红塔证券、中国卫通、海油发展、丸美股份、移远通信、国联股份等7只个股被纳入。剔除和纳入生效时间均为12月20日收盘后。

  业内人士指出,股票一旦被相关指数剔除,将引发部分资金尤其是被动资金出逃。不过,有些指数的调整是有规律可寻的。

  由于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成分股调整都基于沪股通、深股通,这意味着沪股通和深股通一旦调整,指数必然跟随调整。

  一般来说,陆股通(沪股通、深股通)名单调整发布一两个交易日之后,指数公司才会发布调整公告,这相当于留出了逃生时间,投资者可以根据陆股通名单调整撤退。具体如何操作?

  出现以下两种情况需要注意:

  1。 如果此前在指数中的某只股票被陆股通剔除,则一定会被指数剔除。

  2。 如果此前在指数中的某只股票被调入陆股通特别名单(只能卖不能买),则一定会被指数剔除。

  下面将以深股通的调整为例来具体解释。

  深股通的股票有三个来源:深成指成分股、中小创新指数成份股、A+H两地上市股。深成指、中小创新指数调整和A+H两地上市情况发生变化,深股通名单就会变化。因此,只要提前关注陆股通名单调整情况,就能够提前做出反应。

  每年6月、12月迎定期调整

  那么,沪股通、深股通股票名单调整有何规律?

  沪股通主要纳入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但不包括被实施风险警示的沪股,例如ST公司、*ST公司的股份以及须根据上交所规则除牌程序的股份。

  如果某只股票不再属于上证180或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或者被实施风险警示,则将被纳入只供卖出的沪股通股票,暂停北向资金买入,但允许卖出。

  深股通则从深证成指、深证中小创新指数中选取市值不低于60亿元的成分股。与沪股通一样,被实施风险警示的深股也会被剔除。

  如果某只股票不再属于有关指数成分股,或市值的定期审核低于人民币60亿元,或被实施风险警示,则将被纳入只供卖出的深股通股票深股通股票,暂停北向资金买入,但允许卖出。

  对于A+H股,在A股交易10个交易日后或相关H股的价格稳定期后,自动纳入深股通或沪股通股票。若沪股通或深股通股票的相应H股在港交所暂停买卖,投资者可继续买卖相关沪股通或深股通股票,港交所另有决定的除外。若H股不再在港交所挂牌买卖,则被纳入只供卖出的沪股通或深股通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和深股通涉及的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深证成指、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样本股定期调整是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股,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6月和12 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同时,样本股调整方案通常在实施前两周公布,也就是5月底或6月初、11月底或12月初在上交所、深交所网站公布。

文章关键词:富时罗素 季度调整 生效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

    北京时间25日凌晨,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在其官网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这次变动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 中国债市“入富”有望带来7000亿美元资金

    近期,富时罗素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相关问题,希望尽快推出纳入标准。此外,富时罗素相关负责人表示,停牌超过一定标准的股票将被剔除出指数。

  • 科普贴!把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总共分几步?

    近日,富时罗素治理、风险与政策董事总经理胡博知(Christopher Woods)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的研讨沙龙上为记者讲解了A股纳入富时罗素方案及2019年实施步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