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区域协调发展激活经济持续增长新动能

2020年01月08日09: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全面小康·开年看稳中求进(三)

  2020年刚开年,区域协调发展就迎来重要部署。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日前召开,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兰州-西宁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等均被提及。

  近一年来,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密集落地,我国已形成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战略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模式。随着各大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逐渐明晰。多个区域增长活力正逐步释放,成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再迎新部署

  2011年,国务院批复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法则是首次出现。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两大规划在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升级版’,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政策支持下,成渝将进一步发挥集聚经济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在集聚中促进西部经济发展的平衡。预计未来成渝在全国的经济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强。

  上述会议还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解决突出重大问题。会议强调,要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8年底,《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明确,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指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

  回顾2019年,随着多个规划相继落地,我国跨区域经济区体系建设路径明显清晰。“我国区域发展正在从单一区块发展,向多区域跨越,通过区域间的比较优势,促进要素有序流通,极大地提高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效率,激发区域活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表示。

  具体来看,各大区域战略承载不同的职责。京津冀协同发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为抓手。通过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协同发展,探索出了经济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模式,打破行政壁垒,实现跨行政区的要素有序流动,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将进一步提高长三角的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则全面推进内地同港澳的互利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超级都市圈,打造湾区经济,建立对外贸易平台。

  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作为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通道和物流设施建设,提升运输能力和物流发展质量效率,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的深度融合。

  长江经济带推动沿江11个省市联动发展,通过长江黄金水道串联起长三角地区、长江中游地区、成渝经济区,有效发挥了各地区的比较优势。

  “区域发展战略顺应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充分发挥重点区域要素集聚、规模经济以及知识溢出等效应,既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效率,又创造了更大市场。同时,重点区域以外的其他地区则可以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发展适合当地资源禀赋的特色产业。”陶金表示。

  助推经济持续有力增长

  多个数据显示,随着区域发展的推进,我国区域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随着区域战略布局的不断完善,我国区域间差距得到有效控制,包括经济水平、基础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差异均有缩小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表示,区域发展近10年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并行。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人口和区域优势等多方面因素,我国已经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王福强也表示,无论从全球经济发展过程还是区域发展规律来看,区域集聚将成为我国经济持续有力增长的支撑,通过激发区域活力,进一步带动、辐射周边发展。或许不远的未来,我国还将出现更多的内陆经济群、江河经济带、沿海经济带、海洋经济区等区域发展新枢纽。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十三五’规划19个城市群中经济实力最强的三大城市群,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地区。我们预计三大城市群在2025年将占全国GDP的45%左右。”汇丰银行亚洲经济联席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

文章关键词:区域协调 经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业

  •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质量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明确提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 融合发展成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抓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批复了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通过形成区域城际铁路主骨架,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这是2019年加大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力度的首个重要内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