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人物 > 正文

税务总局: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

2020年01月08日1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2020年,更多的税收红利将释放:将以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同时还将着力提高纳税缴费服务质量,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19年,落实减税降费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指出,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

  在减税降费落实落细的同时,税费收入实现量稳质优。王军表示,既不折不扣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又依法依规把该收的征收好,严守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的纪律底线,确保税费收入实现没有水分的增长。2019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18.3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4万亿元,同比增长1.8%;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5740亿元,增长4.8%,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

  2020年,会议明确,要着力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和组织税费收入工作,积极促进“六稳”和高质量发展。要以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质量,凝聚抓落实的合力,强化抓落实的成效,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多获得感。严格坚持组织收入工作原则,依法依规征收,积极培植税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决不越收“过头税费”的红线,坚决依法打击虚开骗税行为,努力实现组织税费收入量质兼优。

  除了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持续优化的纳税服务和营商环境也是税收红利的重要方面。

  2019年,我国纳税服务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税务总局连续第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系列便利化举措。特别是主题教育期间,分四批推出36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发布实施新的《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和《纳税服务规范》,税务注销免办和即办比例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85%以上,全国无纸化退税申报户数、税额占比均超过90%。全面建成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深化“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

  2020年,还将着力提高纳税缴费服务质量,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王军指出,要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面向企业和群众需求提供更便利的税费服务。继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五年工作方案,开展好第7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发票服务方式、提高办税缴费效率、加大权益保护力度,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有更大改观。

文章关键词:税务总局 巩固 减税降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减税降费7428亿元

    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

  • 一季度全国累计减税降费7428亿

    29日,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主要由以下两部分组成:一是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

  • 税务总局详解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

    4月10日,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播出的“税务讲堂·你来问我来答”节目中,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副司长王发运详解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有关热点问题。

  •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加大税银合作 支持小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今天联合印发通知,要在已实施“银税互动”支持政策框架下,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 国家税务总局:4月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4月24日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在3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延长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很多纳税人是按季度申报的,4月份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季度集中纳税申报期。

  • 税务总局详解12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

    近日,财税部门联合发布系列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收优惠政策,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有效缓解防疫特殊时期企业经营困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税务总局详解12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

    近日,财税部门联合发布系列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收优惠政策,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有效缓解防疫特殊时期企业经营困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纳税信用修复细则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起,对纳入纳税信用管理的企业纳税人通过作出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开展纳税信用修复,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税收监管机制。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前三季度税收数据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组织税收收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情况。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 全国累计公布涉税“黑名单”已超3万件

    10月30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主任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树林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介绍,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7.63万户;通过严查“假企业”,认定虚开增值税发票835万份,涉及税额1558亿元;通过严打“假出口”,挽回税款损失162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