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今年以来新基金成立规模逼近千亿大关

2020年01月20日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2020年1月的基金发行市场可谓盛况空前:7只基金一日售罄,爆款基金屡屡刷屏。截至1月17日,新年以来共成立35只新基金,合计规模达到986亿元;权益基金发行更是创下了单只基金募集规模近千亿的记录。

  今年来已成立35只基金

  进入2020年,基金发行市场不断传来激动人心的消息。交银内核驱动募集规模超过500亿元;1月13日,3只权益主动基金携手一日售罄;1月17日,2019年权益基金冠军得主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获得近千亿资金认购。

  整体来看,新年以来的发行市场,仍然是债券基金数量居多。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2020年以来,共新发基金55只,其中债券基金29只,主动权益基金13只,ETF4只,ETF联接基金5只,QDII、指数、量化对冲等细分类基金4只。

  基金成立数量方面,截至1月17日,新年以来已成立35只新基金,债券基金16只,权益基金成立19只。成立规模方面,35只基金合计成立规模986.21亿份,16只债券基金的成立规模为424.02亿份,19只权益基金的成立规模为562.19亿份。

  35只已成立的基金中,15只基金的募集天数不到10天,7只新基金更是一日售罄:1月2日发行的万家科技创新基金,1月6日发行的东方红安鑫甄选一年持有基金,1月8日的交银内核驱动,1月13日一天出现3只“日光基”———银华科技创新、鹏华科技创新、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合计吸金170多亿元。1月15日发行的交银科锐科技创新一天吸引资金165亿。1月17日,广发科技先锋募集资金921亿元。

  绩优基金经理“带货”效应明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春季行情提前启动,从2019年开始“炒股不如买基金”不断提升投资者的入市热情,而年末岁初也是基金公司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交银施罗德、广发、嘉实、泓德等多家基金纷纷推出旗下绩优基金经理的新产品,带货效应明显。

  记者根据基金发行公告统计,截至1月17日,2020年开年以来,全市场16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募集规模超过2300亿元,14只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权益基金成立规模合计达到571.2亿元,其中,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混合4天募集113.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成立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景顺长城品质成长募集3天成立规模达到67.22亿元;1月13日成立的交银内核驱动混合基金,一天吸金500多亿,配售比例仅为11.06%。

  谈及爆款基金频频出现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基金行业也在形成“网红带货”模式,资金愈发呈现出向优秀管理人发行的产品集中的趋势。

  基金公司在争相借助“网红带货”模式发行新基金。坐拥2019年冠军基金经理,广发基金将针对刘格菘的营销做到极致。上周五,广发科技先锋发行,广发基金在公众号和财富号轮番预告,150多家销售机构参与销售。巨大的赚钱效应,也令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的募集规模创下近1000亿元天量。而在去年12月20日,刘格菘挂帅的广发科技创新基金单日大卖300多亿,最终配售比例仅为3.3%。

  距离春节只剩4个交易日,基金发行将暂告一段落。不过,春节一过,一批新基金马上就要投入发行,抢滩节后档。此外,景顺长城、博时等基金公司旗下绩优基金经理也将在年后发行新基金。

文章关键词:新基金 成立 规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场震荡 新基金发行遇“倒春寒”

    基金发行市场曾经“熟悉的味道”一去不返。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3月以来,已有9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还有曾经炙手可热的科技类基金。

  • 开年权益类新基金爆款频出 基金谨慎好看2020年

    2020年开年股市的一波小行情再度催热了权益类新基金发行市场,开年权益类新基金爆款频出,甚至再度出现“日光基”。而去年权益类基金靓丽的成绩单依然是新基金发行火爆的主要动力,基金也普遍认为,在降低预期收益的前提下,2020年将复制去年走势,结构性行情依然可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