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地一系列扶持举措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2020年03月11日0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为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近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其中,帮助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困境等成为施政重点,增加定向低息贷款、减免税收、减免社保费用、减免房租等一揽子举措加速落地。针对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地方还提出支持线上经营、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等方案。

  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8000多万户,带动了2亿多人就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个体工商户被迫关门停业。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网络问卷和现场走访,当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硬性支出费用压力较大、流动资金捉襟见肘等。

  对此,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中央和地方要共同发力,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快复工复业。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也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3000亿元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

  “个体工商户就像经济体系的毛细血管,关乎着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时政府加码支持力度帮助他们有序复工复产,相当于为实体经济‘活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多地制定了详细的帮扶举措,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送上“及时雨”。广东针对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提出11条措施,提出鼓励互联网平台放宽个体工商户的入驻条件,降低服务费用,支持线上经营;组织人才引进、用工招聘、岗位技能培训等。浙江从补助返程路费、保障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实行税收减免等方面出台16条政策帮扶个体工商户。

  盘和林表示,从中央到地方,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一揽子支持政策加速落地,既有利于社会各群体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加速社会资源流动,也有利于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助力国民经济运行早日回归正轨。

文章关键词:个体工商户 纾困 解难 央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延长至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支持扩大就业有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个体工商户的年报时间,过去要求在每年6月底之前,现延长到今年年底。

  •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上线运行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的重要部署,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设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为全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政策查询和办事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

  • 平安产险向个体工商户免费赠送“店家宝” 深入

    近日,平安产险联合深圳市慈善会,推出“百家梦想小店守护计划”和“城中村店面改造”公益项目,为百余家残疾个体工商户免费赠送“店家宝”保险服务的同时,在深圳城中村部分残疾个体工商户,为其店铺安全隐患提供改造服务及送出免费投保福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