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MLF利率按兵不动 市场化降息进程料将持续

2020年03月17日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央行3月16日发布公告,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3.15%,与此前持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刚刚公布的1至2月宏观数据显示,疫情对年初经济运行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需要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为此,中国央行在2月先于美联储下调政策利率。3月以来复工复产节奏明显加快,二季度经济增速显著回升的态势已经显现。在此背景下,当前货币政策的重点是保持流动性充裕,针对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强化定向滴灌。连续大幅下调政策利率会快速消耗政策空间,短期内对实体经济产生的效果相对有限,不利于控通胀、防风险等政策目标。

  此次MLF利率未下调,并不影响LPR持续下行。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3月20日,1年期LPR仍有可能下调。当前我国正处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依旧是货币政策的核心与关键。因此,继续推进LPR改革,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金融机构的LPR贷款定价主动调降,促进企业实际利率降低,既急迫又必要。

  展望未来,我国货币政策操作仍有较大空间。王青表示,伴随全球疫情升级,国内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存在进一步加大的可能,未来MLF降息、全面降准的力度有可能加大。权衡宏观经济降成本、控通胀及防风险等因素,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会储备在央行的政策工具箱里,但短期内不一定马上动用。

文章关键词:MLF利率 市场化降息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MLF利率如期再下调20个基点

    ​继3月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20个基点之后,央行15日宣布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较上期下降20个基点。

  • 定向降准今起实施 MLF利率有望下调

    15日,央行将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数以千计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将跌破7%。此外,暂停多日的公开市场操作有望重启。

  • 逆周期调节发力 MLF利率“意外”下调

    11月5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 MLF利率未动 货币政策操作仍有空间将相机而动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利率为3.30%,不开展逆回购操作。相关数据显示,当日,共有2650亿元MLF和800亿元逆回购到期,这意味着,央行缩量进行MLF续作,但利率并未下调。

  • 降准和下调MLF利率预期升温

    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