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补短板重大专项提速加力 做大有效投资

2020年03月18日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今年前两个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9个,总投资1853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高新技术等行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当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有效补短板惠民生。《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聚焦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选准投资项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近期,多地调整优化投资结构,谋划增补、密集启动一批补短板重大专项投资项目,医疗、交通、环保等领域成重头戏,相关产业迎来发展新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至2月,虽然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4.5%,但规模仍超过3.3万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降幅低于平均水平。

  “投资空间还是很大,短板领域比较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方向的领域也比较多,还包括一些公共服务欠账等,这些都是未来要发力的地方。”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谈及下一步宏观政策取向时指出,投资的领域和空间将更多聚焦补短板、强后劲,推动产业升级,推动供给水平和供给能力提升。

  对于如何进一步稳投资,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表示,具体来说,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强脱贫攻坚、交通能源、重大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社会民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领域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多地也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对冲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一招,近期聚焦补短板,纷纷启动重大专项。

  湖北省3月12日印发的《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大投资力度补短板。建立重大项目周调度机制,及时制定新开工重大项目三个月滚动计划。对2020年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进行调整,新增相关领域100个补短板项目。

  云南省发改委结合应对疫情补短板和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增补一批重点前期项目,形成了2020年版“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共有3373个,总投资8.08万亿元。在继续谋划储备“五网”基础设施等传统重点领域项目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社会民生和疫情防控重点生产企业能力提升及新产业、新业态方面的投入。

  3月6日,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项目,总投资65亿元实施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计划,第一批改扩建项目预计2020年完成。

  《四川省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提出,力争2020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900亿元、医疗等民生和社会事业投资6000亿元、能源投资145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投资1400亿元。

  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山东省将274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管理。项目总投资8922亿元,主要围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生态、基础设施等四个重点谋划领域。其中包括,布局建设山东省传染病防治中心和分中心,实施首批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重大创新项目,集中推进一批疫苗预防、创新药物以及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表示,稳投资并不是简单地增加投资,而是要着力稳定有效投资。他表示,要促进有效投资,需要优化投资结构和投向结构。要使有限的投资资源充分发挥效益,保障决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年目标实现。

  国家发改委投资所体制研究室主任吴亚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要促进投资总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更重要的是要使有限的投资用在补短板、强弱项和惠民生的“刀刃上”,重点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以及对下一步经济发展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也认为,在防控疫情的背景下,要积极推动前期计划中的投资项目顺利开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和投资运行的影响。在她看来,本次疫情暴露了我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不足,未来可支持新上一批公共卫生、基层医疗、生物医药研发等补短板项目。

  一系列补短板项目的落地,给相关产业带来了发展新机。华泰证券报告认为,2020年交通投资有望持续增长,各省市公路投资有望加速,并利好区域内基建、工程行业。光大证券分析报告指出,疫情短期有望激发国内医疗系统硬件建设浪潮,带动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增长。华创证券分析师庞天一表示,多部委出台多项措施保障疫情期间环保补短板,建设与运营有望双发力。

文章关键词:补短板 重大专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罚单补短板 保险业强监管周期延续

    在今年银保监系统针对机构开出的罚单中,从发放对象看,财险公司以及保险专业中介收到罚单数量占据“主力”,其中不乏百万级巨额罚单。

  • 尉氏县大营镇:强基础、补短板 高质量助推脱贫

    “党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原来俺村的街道是泥土路,出行十分不便,现在家家户户门前都修成了水泥路,还栽植了绿化树,绘制了色彩鲜艳的文化宣传墙,打造了小游园、小广场,安装了路灯,每天就像生活在大花园里一样……,4月30日上午,在尉氏县大营镇檀头高村村,正在为路边绿化树浇水的村民张大哥高兴的说道。

  • 尉氏县大营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查弱项补短板促

    “大姐,你家里安装自来水了吗,家里学生去年的的教育资金享受到了吗……,” 4月28日上午,在尉氏县大营镇三户赵村贫困户赵大姐家中,尉氏县大营镇脱贫攻坚普查组成员正在对她家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逐项询问, 这是尉氏县大营镇全面开展“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 南曹街道纪工委:找差距、补短板,促监察水平提

    为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4月20日上午,南曹街道纪工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激励纪检员依法履职尽责,切实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

  • 尉氏县大营镇:逐户逐项排查补短板 决战决胜脱

    “大爷,您的身体挺好吧,孩子都出去打工了吗,今年种养了些什么……,”4月15 日上午, 在尉氏县大营镇石槽王村贫困户张大爷家中,该镇扶贫办主任方水旺正在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这是该县大营镇全面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

  • 发改委:将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其中审批116个,核准41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

  • 2020年金融监管划重点补短板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将继续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 养老医疗住房补短板 民生重点一个不能少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2020年民生领域多项新利好。

  • 稳投资发力补短板 重大项目落地提速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精准发力补短板、惠民生的基建项目不断提速,各方努力下,稳投资的效应开始显现,基础设施建设的热度还将延续至明年。

  • 金融监管发力补短板 多项政策细则将出

    新政涉及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将制定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相关文件,对高风险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针对新兴的数字金融热点领域,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项金融行业标准正在加紧研究制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