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稳投资发力!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超万亿元

2020年04月03日09:59  来源:新华网

5034

  记者2日从财政部获悉,截至3月底,今年共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829亿元,其中3月份发行1331亿元。

  “专项债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全部用于交通设施、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专项债增加规模、加快发行使用,是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发力点之一。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

  “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可以对稳投资进一步起到促进作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增加的专项债将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大的地区给予倾斜,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省份无法安排人员出差进行发债现场操作,财政部为此在北京代理地方进行发债现场操作,有力保障地方债券发行进度。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今年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610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5424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的83.5%。分地区看,北京、天津、云南等13个地区完成全部提前下达额度债券发行任务,黑龙江、厦门、山东等6个地区完成进度超过90%。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决策部署,全力保障地方债券平稳顺利发行,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文章关键词:地方政府 专项债 发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磅政策连发 资金“组合拳”加力稳投资

    近期,从明确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新增专项债额度,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绩效管理操作指引出台,重磅文件接连发布,打出资金“组合拳”加码助力稳投资。

  • 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达14079亿元

    截至3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6013例,其中重症病例196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1740例,累计死亡病例325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08例,现有疑似病例106例。

  • 国家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在昨日召开的发改委3月例行发布会上,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 前9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22亿元

    财政部2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9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22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6676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5146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30367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9070亿元、新增专项债券21297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1455亿元。

  • 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