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行: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 钱也不要“变毛”

2020年04月07日10:12  来源:新华网

5034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变毛”。

  当谈及疫情将对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时,刘国强表示,尽管按常规的观点来看,比如按没有疫情的标准来衡量,一季度的数据不会好看。但是同时也要看到,从边际变化,比如从3月份和2月份的比较看,3月份是明显的好转。

  “因此,我觉得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另外我们有丰富的工具和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刘国强表示,

  那么,下一阶段应当怎么做?刘国强认为从央行的角度,就是要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具体来说有六个方面:一是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根据不同阶段把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

  “也就是说,我们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变毛’,要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充裕,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的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一点。”刘国强表示。

  二是继续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继续用好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要用得精准。

  三是落实好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新增的1万亿元。

  四是实施好定向降准,发挥好准备金工具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

  五是积极推进LPR改革,强化定价自律机制,引导银行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行。

  六是加强国际合作,营造好的国际环境,与国际社会一起抗疫、一起稳定经济。

文章关键词:央行 市场 中国人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和银保监会: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会议指出,金融系统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持续增长,贷款覆盖面稳步提升,“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基础金融服务明显改善。

  • 央行缩量续做“特麻辣粉”561亿 操作利率下调20

    据央行网站消息,2020年4月24日,人民银行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对当日到期的2674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了续做,续做金额为561亿元,操作利率为2.95%。

  • 央行:抓好支付领域风险防控

    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即将在各地落地,城乡居民养老金调整方案也频频传来利好消息。近日,多省份密集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 央行LPR大幅降息 你的房贷可以少还了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较上一期下降20个基点,是自去年8月LPR改革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5年期以上LPR为4.65%,较上一期下降10个基点。

  • 央行:数字人民币在内部封闭测试

    有关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话题最近明显升温,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称“央行数研所”)最近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DC/EP)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 央行:小微贷款规模和覆盖面将持续较快增长

    央行网站16日消息,央行表示,将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措施,继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预计小微贷款的规模和覆盖面将持续较快增长。

  • “麻辣粉”都降价了,股市楼市会涨了吗?

    央行开展了1年期“麻辣粉”(即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1000亿元,利率2.95%,此前为3.15%,相当于降息20个基点。

  • 央行“放水”1000亿 降息要来了?

    4月15日,在定向降准落地的同时,央行宣布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2.95%,较上次下降20个基点。

  • 央行MLF利率如期再下调20个基点

    ​继3月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20个基点之后,央行15日宣布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较上期下降20个基点。

  • 更大力度支持中小银行政策蓄势待发

    记者获悉,在央行降准定向支持中小银行之外,多部门也正密集部署一揽子新举措,包括拓宽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和方式、加快构建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引导中小银行进一步完善风控和公司治理等,切实增强中小银行实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